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自由經濟區納入金融 鬆綁

自由經濟區納入金融 鬆綁
 
金管會與經建會本周將會商金融納自由經濟示範區案,金管會已研擬腹案,境外基金及境外結構型商品等限制,將優先透過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及OS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對外國人及專業投資人鬆綁。
根據現行規定,境外基金必須經核准才能銷售,境外結構型商品連結標的也有諸多限制,例如不能連結大陸股價指數、人民幣匯率等,都考慮放寬。
新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繼上周親上火線,參加第三方支付會議後,本周也可能親自率隊與經建會研商金融納虛擬示範區議案。金管會官員昨天表示,今天會先討論,本周再與經建會開會。
金管會與經建會上月已達共識,將以「全區開放、分級管理」方式,透過OBU、OSU,推動金融法規鬆綁,讓商品更多元化,以吸引外國人資金來台投資。
金管會也積極研擬可優先鬆綁的商品及業務,根據初步規劃方向,依現行規定,OBU銷售的境外基金,必須事先經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基金註冊地方面也有限制,未來相關限制將考慮鬆綁。
還有,現行規定境外結構型商品,不能連結大陸股價指數、債券等相關利率指標及人民幣匯率指標等,也研擬放寬限制。
除此,部分境外結構型商品送件甚至可以改採備查方式,以加速商品上市時程。
在OSU方面,考慮允許券商客戶的資金,停泊在券商項下做短期、資產運用,不必像目前必須立即轉撥到客戶的銀行帳戶,需要投資時又得再從銀行帳戶撥錢到券商,讓客戶資產配置會更有彈性。
選擇權連結的商品也限制很多,例如石油、天然氣等商品都不能連結,未來也考慮在OSU開放。
官員說,過去因國內商品、業務限制多,讓部分高資產客戶跑到香港去投資,未來都要透過OBU、OSU開放,將資金吸引來台。
官員表示,因OBU及OSU銷售對象為外國人或本國專業投資人,對金融商品較有經驗或專業判斷,因此,在商品投資限制上,可以相對從寬。
所謂專業投資人,是指符合財力達新台幣三千萬元以上等條件的自然人,以及總資產超過新台幣五千萬元的法人。
【2013/08/05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