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母乳喂養的孩子智商更高

母乳喂養的孩子智商更高
2013年 08月 02日 07:34
近一項研究得出結論稱,延長母乳喂養期可使孩子更加聰明。該研究發表於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辦的《美國醫學會雜志•兒科學》上(JAMA Pediatrics)。

就許多方面而言,這項研究並不會讓母乳喂養的提倡者感到意外,他們在很早之前就提出母乳喂養與認知能力之間存在關聯,現在他們只不過是又多了一項支持他們論點的研究。對於那些持懷疑態度的人,他們則可能會堅持認為最重要的是嬰兒母親的智商,或是認為針對母乳喂養的社會壓力會導致家長不堪重負,而這本身會給孩子的發育帶來麻煩。然而,目前這些研究發現可能會給公共健康倡議者推動提高母乳喂養比例的行動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數據顯示,母乳喂養的比例在嬰兒出生伊始為75%左右,但在嬰兒一周歲時便降低至25%的平均水平。

這項發表在JAMA的研究並不是最早將母乳喂養與智商水平聯系在一起的研究,但研究人員稱它的實驗樣本大,而且它還排除了嬰兒母親的智商及孩子接受的教育等變量,因此更加讓人信服。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兒科學助理教授曼迪•貝爾福特(Mandy Belfort)指出,以往的研究在對可能影響孩子智商的其他因素進行調整方面存在問題,而且它們的實驗樣本較小,或是未考慮到母乳喂養期的時間長短。

新近這項研究根據他們可接觸多少書籍等因素調查了每個孩子的生活環境,並對每個孩子的母親進行了智商測試。他們還針對可能影響智商的因素提出了詳細的問題,比如兒童保育、家庭收入及父母的教育程度等,然後利用統計模型剔除這些因素。貝爾福特稱,她希望他們得出的是母乳喂養與智商之間的真實聯系。

她指出,母乳喂養很難通過隨機性的實驗進行研究,因為把一部分孩子分在非母乳喂養組是不道德的行為,所以研究人員只能選擇像她所展開的那種觀察性研究。從1999年至2010年期間,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對1,312名嬰兒及他們的母親進行了跟蹤研究。他們要找出其中有多少孩子在一周歲時依然在吃母乳,然後分別在這些孩子三歲和七歲時對他們進行智商測試。

智商是天分與後天培養的奇特混合物,排除其中一個因素頗具難度。母乳喂養首先與社會階層和財富存在很大關系,其中生活更富庶、教育程度更高的女性通常會選擇盡力以母乳喂養孩子。

那些在一周歲後依然吃母乳的孩子,他們在三歲時的語言理解能力測試中得分更高,這表示他們對所聽到的話的理解能力要高於喝配方奶的同齡人。到七歲時,母乳喂養的孩子在口頭及非口頭智商測試中的得分也更高。

在三歲大的孩子中,每個月的母乳喂養可使他們的認知能力分數平均提高0.21分。在七歲大的孩子中,每個月的母乳喂養可使他們的口頭及非口頭智商測試的得分分別提高0.35分和0.29分。貝爾福特稱,一整年的母乳喂養可使孩子的智商分值比非母乳喂養的孩子高出四分左右,考慮到智商的平均分值大約為100分,這算得上一個大幅提升。這只是針對在飲食中會吃些母乳的孩子而言,那些在大約六個月大、開始食用固體食物之前只吃母乳的孩子具有更大的智商優勢。

貝爾福特說:“對於個人而言,我們難以分辨出兩三分的智商差距,但它對整個社會而言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能提升智商水平,那麼我們就不必向智商較低人群投入那麼多資源。”這意味著,隨著智商的整體提高,我們可以減少對補償教育項目的資金投入。

然而,埃米•圖特(Amy Tuteur)博士卻沒有被母乳喂養可使智商提高四分的結論說服,她是一名產科醫生及博客skepticalob.com的博主。她說,若要証明那並不只是隨機變量,智商提升值還需更高些。她指出:“智商水平涉及多個方面,我對認為任意一件事就能馬上使智商發生重大改觀的觀點持懷疑態度。美國民眾的智商一直在穩步提高,它在母乳喂養率上升時有提高,在母乳喂養率下降時也有提高。”

母乳與大腦發育之間的潛在關聯只是剛開始得到梳理。有些觀點提出,促成智商提升的並非母乳中的成分,而是母乳喂養過程中母親與孩子之間產生的情感紐帶。其他一些觀點則把它歸功於在母乳中發現的DHA和ARA等營養成分,這些脂肪酸都與大腦發育有關。一些配方奶廠家也在它們的產品中添加DHA和ARA。

西雅圖兒童醫院研究中心的兒科醫生迪米特裡•克裡斯塔基斯(Dimitri Christakis)稱:“母乳中有一些確實在其他物質中找不到的營養成分,我們也不完全了解其中的原因。”他並未參與發表於JAMA的那項研究。

克裡斯塔基斯在《美國醫學會雜志•兒科學》上就該項研究撰寫了一篇評論,他也是一個名為“母乳喂養全球倡議”(Global Breast-feeding Initiative)的倡導組織的領導者。他在評論中提出,該項研究有望平息對母乳喂養最有益於大腦發育的質疑,社會應當為母親母乳喂養創造更輕鬆和更舒適的環境。

對於住在加州千橡市的阿姆拉•查德利-尼爾(Amra Chudleigh-Neal)而言,提高智商只是她以母乳喂養其六周大的女兒的原因之一。她說,她七歲大的大女兒的智商高於平均水平,她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她在女兒六個月大之前只給她喂母乳。

她說:“以母乳喂養這第二個孩子似乎是做出了一些犧牲,你會想‘哦,我的天,這真的值得嗎’,但是回想一下我的大女兒,我就會認為這確實有關系。”查德利-尼爾受到了The Pump Station的廣泛幫助,這家位於洛杉磯地區的母乳喂養資源中心為媽媽們提供各種幫助,比如幫她們聯系哺乳問題專業人士。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成功做到母乳喂養,家長們也不必為此擔心。貝爾福特建議:“你可以和孩子說說話,抱著他,讀書給他聽,孩子的發育涉及許許多多不同的因素。”

研究母乳喂養問題的一個難處是,每次喂奶都會因為母親的狀況及其飲食而有所變動。因此,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也調查了媽媽們的飲食中一個可能會影響孩子大腦發育的成分──富含DHA的魚。

那些研究人員發現,每周吃魚兩次以上或更多次似乎有益於智商,但這給兒童認知能力帶來的提升在統計數據上並無顯著差異。

AVERY JOH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