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鉀肥壟斷組織瓦解 價格看跌

鉀肥壟斷組織瓦解 價格看跌
俄羅斯烏拉爾鉀肥公司(Uralkali)宣布退出與白俄羅斯合資的白俄羅斯鉀肥公司(BPC),並放棄有利價格的產量限制,讓支配市場的鉀肥卡特爾組織為之瓦解。全球鉀肥商股價應聲重挫,不過農夫可望取得價格更低的肥料。
全球最大鉀肥生產商烏拉爾鉀肥31日宣布,結束與BPC長達10多年的銷售合作。根據烏拉爾鉀肥的聲明,未來鉀肥將由旗下部門銷售,因為白俄羅斯政府要求其合資夥伴Belaruskali公司自行出口鉀肥,並取消BPC的獨家出口權。BPC號稱掌握全球43%的鉀肥市場。
鉀肥每年交易金額達200億美元,與氮肥、磷酸鹽並列最重要的肥料。多年來,烏拉爾鉀肥與Belaruskali以及北美Canpotex(由Potash、Mosaic和Agrium三家公司組成)這兩大銷售組織,靠限制生產和輸出符合市場需要的數量,控制鉀肥價格。
烏拉爾鉀肥警告,鉀肥價格下半年至少會大跌25%至每公噸300美元以下,但仍維持在200美元(部份國際生產商的生產成本)之上。
投資人擔心,鉀肥跌價後將促使各大鉀肥商增加產量以提高市占率,進一步打壓價格,從以色列、德國、加拿大到美國的鉀肥商股價全面重挫。烏拉爾股價重挫19%至151.92盧布,是2008年11月至今最大跌幅,盤中一度暫停交易。德國K+S大跌24%,以色列化學公司跌18%,Mosaic跌17%,Potash 跌16.5%,Agrium跌5.4%。
NPK肥料顧問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巴克禮說,若鉀肥跌價一如市場預期,美國玉米農夫每英畝的生產成本將減少10美元,每英畝的總成本將減少3%至330美元,他預測,這個效應至明年春天可能反映在零售價格上。
【2013/08/01 經濟日報】
===========================
我的CMP.NYSE也重挫近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