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上季GDP增2.27% 景氣「軟擴張」

上季GDP增2.27% 景氣「軟擴張」
 
主計總處發布的第2季輸出成長比預期好,新台幣貶值,提高了出口成長。
(本報系資料庫)
在民間消費和出口雙引擎帶動下,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1)日概估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2.27%,高於原先預測的1.98%。不過國內第2季投資不如預期,工業生產也未隨出口回到正成長,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景氣只算「軟性擴張」。
第2季經濟成長超過2%,主因民間消費成長大於預期。季調後對上季折成年率(saar)由上季的-2.75%,反轉向上成長2.39%,顯示景氣經過第1季的小頓點後重獲得成長動能。
今年第1季民間消費成長僅0.35%,拉低首季經濟成長,第2季民間消費扳回一城,年增1.61%,高於5月預測值1.42%,貢獻經濟成長率0.87個百分點,成為第2季經濟成長高於預期主因。
主計總處指出,第2季上市櫃股票成交值年增12.4%,民間支付共同基金服務費也明顯成長44.6%,是相關服務費、管理費支出增加,才拉高民間消費。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指出,證券交易手續費算是民眾的「無感消費」,民間可能不感覺到消費回溫。
而外需方面,在6月海關出口強勁帶動下,第2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年增4.95%,同期原材物料進口需求轉弱,輸入增幅萎縮至3.10%,兩者相抵後,國外淨需求就貢獻經濟成長率1.95個百分點。
儘管民間消費和出口雙雙報喜,但第2季投資(資本形成)卻意外衰退3.03%,較原先預測降低5.68個百分點,其中以新台幣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僅增3.95%,遠低於第1季的13.98%,讓梅家瑗也坦言投資不如預期。
梅家瑗表示,雖然6月出口大幅增長、經建會景氣燈號也轉為綠燈,但工業生產卻沒有相應反應,是否代表景氣轉好還需要觀察,因此暫時只能算「軟性擴張」。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