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北京瞭望/李總查帳 掃除改革路障

北京瞭望/李總查帳 掃除改革路障
 
上個周末,大陸財經圈盛傳國務院26日發出「特急明電」,要對全國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還傳說國家審計署停掉所有正在審計的項目,立即開始培訓,下星期進駐各省市。
這個傳說,一時引起議論紛紛,有人不相信,認定這是股市的「做空」手段之一,散出不利消息以壓低股價。這是因為所謂的「特急明電」,即「特急明碼電報」,這一公文形式,只有省級地方政府還愛用,國務院許久未用過了。再說國家審計署對地方一直有例行審計,去年11月開始的地方審計,其中包括地方債務狀況。
但很快傳出進一步消息,說今次審計是對專門數據問題的審計,是應國務院主要領導的要求,重新全面專門審計,審計是全國性的,由省覆蓋到鄉鎮,大審計由8月1日開始。
再晚一點,國家審計署點頭承認了,說審計署將組織全國審計機關,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審計。但審計署沒有交代進一步詳情。
大陸地方政府性債務問題,早就受到高度關注,這是地方因積累了高額的債務,按國家審計署2010公布的審計結果,地方債務已達到人民幣10兆元,如果以估計每年3兆元的速度遞增,現在應接近20兆元的巨額數字。
雖當局一直認定地方債務仍在安全線之內,但6月底大陸全國人大財經委向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作關於2012年中央決算審查結果的報告中,人大財經委提出建議除加強政府全口徑預決算管理外,重點談的是深化財稅改革和加強對地方性政府債務的監管。
大陸財政部已於6月底,要求地方政府清理債務,第一步是對帳,即把銀監會提供的數據,拿給地方政府自己去對,這是財政部長樓繼偉的新招。對帳之後,預計是債務清理,債務清理明白了,才能落實李克強要求的「盤活」財政存量。
今次大陸國務院突然要求對地方債務審計,除了防範地方債務大量累積,帶出債務危機.甚至像底特律一樣出現地方破產之危,當另有用心。
這一用心,來源於地方半年經濟數據的上報。目前已經報出上半年經濟數據地方,出現兩大特點,一個特點是地方經濟增速出現普遍下滑;一個特點是地方普遍不甘心經濟低速成長,要求的不僅是「穩增長」,還提出了「穩投資」的口號。
地方要「穩投資」,投資從何而來?外商投資大陸正出現普遍回落,北京中央又絕不再開貨幣寬鬆的口子,民間投資仍然處於低潮,地方要增加投資,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回到「土地財政」,增加賣地增加收入;一是增加政府性債務。
如果說人民幣20兆元的地方債務未出問題,已具風險,目前地方要再掀投資浪潮,可能令債務風險加大和加快爆破,再來可能打亂李克強穩增長後的調結構。李克強當然要出手相阻,而動用審計的辦法,跟朱鎔基當年揚威立威之初,用的查帳手法一樣。
【2013/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