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GDP數據的重要性可能被嚴重高估

GDP數據的重要性可能被嚴重高估
2013年 08月 13日 10:18
資者對當前經濟狀況的瞭解可能過分倚重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報告,而且他們甚至都不應該看這個數據。

這是Columbia Management的資深利率策略師Zach Pandl在週一發佈的《為什麼GDP不值得那麼關注》(Why GDP Deserves Less Attention)一文中所陳述的觀點。

Pandl寫道,不幸的是,關於法律和香腸的說法也適用於GDP數據:你對製造過程多了幾分瞭解,就會少了幾分胃口。

基於新獲數據進行的定期修正,有助於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更加全面地衡量國內經濟狀況。但該部負責編制GDP指標的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表示,其報告是對及時性、準確性和可靠性進行權衡的結果。包括經濟分析局在內的多數統計機構發佈的報告均是基於不完整的數據,然後會進行修正。

季度GDP數據會在數月之後進行修正,年度GDP數據每五年進行全面修正。上個月,經濟分析局發佈了回溯至1929年的增長數據,並發現經濟衰退不是那麼嚴重,而且隨後的復蘇也比此前以為的要強。

Pandl總結道,GDP數據對於衡量經濟週期以及比較各國的收入水平是很重要的。

不過,為幫助投資者更加準確地掌握經濟狀況,他提出了三點建議:

1. 剔除貿易和庫存等噪聲最大的數據,這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它們無助於預測未來經濟增長模式。相反,應該考慮不包括上述變動較大的因素、被稱為“國內最終銷售” 的計算方法。

2.追蹤國內總收入,該數據以收入而不是支出來衡量經濟狀況。雖然這兩個數據應該是相近的,但近來的國內總收入顯示出了增長更強的跡象。

3. 直接關注其他的數據。Pandl稱,他的公司使用自己的統計分析,授予有更高信噪比內容的經濟指標更大的權重,而不考慮它們是否計入GDP。

Pandl表示,更全面的這套經濟指標表明美國經濟還不錯。但經濟分析局此前表示,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速度折合成年率平均僅1.4%。

他認為,GDP作為一個衡量經濟增長的總結性指標不值得通常那麼多的關注。

Sarah Portlock

==================================
如何準確預測GDP已經成為經濟研究人員的聖杯。
不過就連官方統計單位的專家們每個月都在修正GDP的數值,我們這些外部人(外行人)又怎能準確做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