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7月出口沒力 財部:大陸是最大變數

7月出口沒力 財部:大陸是最大變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7月進入傳統出口旺季,貿易表現卻不佳。單月出口253億美元,比「五窮六絕」的6月還少;6月出口年增率達8.6%,7月卻回落到1.6%。財政部表示,7月出口不如預期,主要是對大陸及香港出口出現負成長,較去年同月衰退0.9%。
7月我國對主要出口市場多為正成長,對歐美、日本與東協六國的出口年增率,最少1.2%,最多則有8.6%,唯獨對香港與中國大陸出口衰退。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下半年出口還不到「看壞」的地步。
葉滿足分析,觀察7月的表現,第3季要達到主計總處預估出口金額799億美元、年增率4.1%的目標,代表未來二個月,每月出口需超過273億美元,確實「必須努力一點」。
7月出口呈現拉回調節,會不會連帶使下半年出口「旺季不旺」?葉滿足認為,仍言之過早。不過,對對岸出口衰退「是無法漠視的警訊」,中國大陸經濟表現將是影響下半年出口最大的變數。
中國大陸及香港占我國出口比重近四成,是我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稍有滑落即會影響我國貿易擴張的力道。7月對其出口衰退,是排除2月農曆春節的季節因素後,自去(2012)年9月以來首度負成長。
財政部表示,出口中國大陸及香港表現最差的貨品,首推資訊及通信產品,7月出口較去年同月減少0.7億美元,減幅達23.9%。7月對對岸出口年減0.9億美元,減額絕大部分都落在資通信產品上。
財政部昨(7)日發布2013年7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單月出口253億美元,比6月減4.4%,較去年同月成長1.6%;進口220.9億美元,減幅更大,比6月減少4.9%,年減達7.6%。
累計前七個月,出口總值1,757.4億美元,年增2.3%,以礦產品、電子產品、光學器材與電機產品增加較多,但是其他貨品多數呈現減少。機械出口仍衰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