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日上季GDP增2.6% 不如預期

日上季GDP增2.6% 不如預期

受企業削減投資影響,日本第2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可能抑制消費和削弱政府增加支出以擺脫通縮的努力,也讓提高消費稅增添變數。
日本內閣府12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後比上季成長2.6%,增幅不如第1季的3.8%,也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3.6%。
這個數據加深連日來的激辯,日本經濟是否強到足以在明年4月調高消費稅3個百分點;首相安倍晉三將在未來幾個月作這項決定。雖然消費者支出持續提供經濟復甦助力,但企業尚未擁抱安倍經濟學,已連續六季削減資本支出。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安倍政府之前擬定的計畫,日本預定明年4月將消費稅由目前的5%提高到8%,2015年10月再調高至10%。
曾任職日本央行的第一生命首席執行經濟學家熊野英生說:「反對者將獲得阻撓調高消費稅的動力,支持者的論點則會強調消費者支出與物價數據好轉。拋開辯論不談,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已朝擺脫通縮邁進。」
受經濟成長欠佳影響,日經225指數12日下挫95.76點(跌幅0.7%),收13,519.43點;日圓匯價盤中跌0.3%,成為96.50日圓兌1美元。
日本經濟大臣甘利明表示:「以決定是否提高消費稅的標準來看,這些數據仍然不錯。若採取推動稅務、財政與金融等所有措施,我預期企業將擴大資本支出。」
GDP數字也提供一些證據,證明安倍欽點的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對抗通縮的努力逐漸收效。
反映物價漲跌變動的第2季GDP平減指數較去年同期下滑0.3%,寫下2009年第3季來最小減幅。
法國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會田卓治表示,這個變化顯示日本終於成為正常的經濟體,但要說這個趨勢能否持續仍言之過早,因為政府支出與貨幣寬鬆帶來的弱勢日圓等暫時性因素仍是提振經濟的主因。
日企 獲利動能續升溫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日本主要上市公司上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躍增一倍,超越市場已偏於樂觀的預估值,為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復甦措施提供有力支持。
日經225指數成分股企業幾乎都已公布財報,根據彭博資訊彙編的資料,這些企業獲利成長103%,而且比分析師的預估高16%,差距是兩年來之最。獲利優於預估的企業包括豐田汽車、Sony、資生堂到神戶製鋼所等各類產業。
獲利攀升既高且廣,意味日本主要企業擁有資金,可透過投資、分發股息與調高薪資來帶動經濟,這有助安倍突破日本20年來經濟停滯的努力。
瑞穗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青木隆說:「會計年度的第1 季有好的開端。資本支出必然會增加,支出增加將進一步刺激經濟。」
【2013/08/13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1. 提大 你好
    之前在孝大
    http://tkuewlch.pixnet.net/blog/post/30378276?comment_page=3#comment-37876127
    取得你提供 NLTdata_SGX.xls
    為拮取
    http://www.sgx.com/wps/portal/sgxweb/home/marketinfo/derivatives/Nlt
    惟近日已無法拮取到NLT資料
    是NLTdata_SGX.xls 設有期限??....
    還是SGX網頁有修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