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示範區9處點火 主打「境內關外」

示範區9處點火 主打「境內關外」
 
在宣布自由經濟示範區上路的記者會上,經濟部長張家祝(左)與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右)交換意見。
記者屠惠剛/攝影
自由經濟示範區即日起在全台九處點火上路,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昨(8)日表示,首波示範區核心主打「境內關外」,只要能與前店建立「委外加工」關係,效益就可向外擴散。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在行政院會拍板示範區第一階段方案上路,毛治國會後率領經建會、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交通部、農委會、衛生福利部等七部會首長,共同宣布新實施的「經濟引擎」。
毛治國說,第一階段示範區方案多不涉及修法,即日起可分批上路。初期最大創舉,就是讓現行的「境內關外」業務可以擴大且常態化實施。他舉例,過去財政部對於自貿港區前店後廠委外加工業務,多採有限度、專案辦理,今後港務機關將採通案性管理,有助提振前店貨運量與後廠生產規模,「示範區等於是讓自貿港區升級、加強了。」
第一階段示範區方案即日起上路,智慧運籌選在「六海一空」自貿港區上路,即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蘇澳港、安平港及桃園空港;國際醫療初步先以松山、桃園兩座空港作前店,轉介國際客到後廠50多家國際醫療院所與健檢機構消費。
農業加值選定屏東農業園區作為前店,協助業者整合境外原料品種、與技術,以台灣MIT品牌行銷全球。在產業合作上,暫未選定前店,不過,經濟部表示,在第二階段特別法時代,將會針對日本、大陸推出「特區對特區」合作。
經建會估算,第一階段示範區「四加N」方案陸續上路後,可為明年國內生產總額帶來300億元活水,其中有200億元來自民間投資,100億元來自「法規鬆綁」造福企業可發展創新業務。
「四加N」方案是指,在示範區上路的示範產業初期包括智慧運籌、國際醫療、農業加值與產業合作,但未來進駐產業不限四個,可N個,開放外界與各部會新增提案,如下月將定案的金融業。總統府昨天下午舉行財經月報,也邀請經建會報告「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作法」。馬英九總統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啟動,是我國未來驅動經濟成長重要引擎,並多把受惠實例向社會大眾及企業界宣傳。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