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新興經濟體商業活動 萎縮

新興經濟體商業活動 萎縮

圖/經濟日報提供
滙豐銀行(HSBC)調查顯示,新興經濟體7月商業活動四年來首見萎縮,主要是製造業下滑,服務業也停滯不前。這凸顯先進與新興經濟體間的差異日漸擴大,也讓全球經濟復甦的前景蒙上陰霾。
滙豐銀行調查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綜合新興市場指數(EMI)在7月跌到49.4,不如6月的50.6,而且是2009年3月至今首次低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
此外,巴西、中國、俄羅斯和印度這四大新興經濟體的產出全面衰退,是四年來僅見
EMI由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衍生而來,調查16個新興市場7,500家企業的採購經理人,並以Markit公司的資料計算。
滙豐亞洲經濟研究共同主管紐曼(Frederic Neumann)說,新興市場還沒有感受到美國、歐洲和日本需求穩定帶來的提振效果,「此刻新興市場面臨的主要風險,是製造業的周期性衰退與服務業活動疲軟,這些最終會導致就業市場趨於疲弱。」
這份報告與先進國家情況大不相同。日前的數據顯示,美國7月製造業景氣達到兩年來最高,歐洲工廠生產也終止兩年來的萎縮。
【2013/08/07 經濟日報】
=========================
全球景氣,新興市場熄火,換先進國家接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