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印尼GDP增幅低於6% 三年首見

印尼GDP增幅低於6% 三年首見
 
印尼第2季經濟成長率低於6%,為近三年來首見,但市場預期央行為抑制通膨,貨幣政策立場不太可能轉為鴿派。
(路透)
印尼第2季經濟成長率低於6%,為2010年來首見,凸顯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在投資減緩、通膨加速與貨幣貶值之際面臨的經濟風險增加。
印尼統計局2日公布,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8%,不如第1季的6.03%增幅與經濟學家預估的成長5.93%。若與上季相比,印尼第2季GDP成長2.61%,也不如預估。
這是印尼連續第四季經濟成長減緩,也是近三年來成長率首度低於6%,意味政府可能無法達成全年成長6.3%的目標,2014年底前把經濟成長率提升至7.7%的承諾也可能跳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印尼經濟成長減緩的同時,也遭遇燃料價格高漲引發物價創逾四年來最快漲速,以及印尼盾貶到接近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的窘境。央行在過去兩次會議中已調高利率,試圖壓低物價並減少資本外流,但升息卻可能傷害國內支出,加速經濟減緩。
花旗駐雅加達經濟學家阿曼表示:「我們認為經濟成長減緩不會成為貨幣政策轉為鴿派的理由。由於外部負面因素增加,經濟減緩是無可避免的。」
去年強勁的投資與民間支出帶動印尼經濟成長6.23%,在黯淡的全球經濟中成為耀眼亮點之一。但瑞信經濟學家溫斯佛德指出,資本支出如今下滑意味印尼的投資熱潮告終,原因是全球商品跌價,通膨攀升,且政府近期祭出的限制措施不利投資人。
印尼政府去年對原物料課徵出口稅,頒布法規迫使外資礦商減持本地礦業持股,另外收緊牛肉與蔬果進口配額,並且調降銀行的單一股東持股上限。
經濟學家與企業憂心決策者為明年的國會與總統大選訴諸民族主義。
溫斯佛德說:「投資支出下滑可能會明顯擴散至民間消費成長部分,原因是近期燃油價格上漲,相關利率攀升,且情況尚未停歇。」
【2013/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