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陸清查地方債 派「欽差」出巡

陸清查地方債 派「欽差」出巡
 
大陸政府近兩年控制地方債務規模與化解風險的成效將受到檢驗,大陸國家審計署昨(28)日表示,將全面展開政府性債務審計,最快8月1日起,會陸續派員至各地方進行債務審計工作。
國家審計署昨天在官網公布一則簡訊指出,根據國務院要求,會同審計機關對地方政府債務進行審計工作。中新社引述相關負責人透露,國家審計署已經動員審計人員,將於8月1日安排審計人員進駐中央、省、市、縣、鄉等五級政府,清查各地債務問題。
審計署在6月10日發布了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審計結果,截至2012年底,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餘額超過人民幣3.8兆元(約新台幣18.5兆元),較2010年底的3.4兆元(約新台幣16.58兆元)增長近13%。
路透報導,大陸地方政府債務的金額,外界質疑聲從未平息,「寧信其大不信其小」,屢屢成為外界看空大陸經濟的重要理由。
大陸地方政府債務一直是國際高度關注焦點,尤其美國汽車大城底特律日前申請破產保護後,不少人聯想到債務日益高築的大陸地方政府,是否已敲響破產警鐘,大陸中央此時全面檢視地方債務問題,時機格外敏感。
人民日報旗下人民網刊文指出,即將展開的審計內容是例行性工作,不應過度解讀。人民網指出,大陸債務水準較日本及美國低,在2011年第一次審計工作時,綜合中央政府債務及地方政府債務(地方政府債務、養老保險隱性債務、地方公路債務)計算,當年大陸債務率僅59.2%,在國際慣例的臨界點之下。
由於2011年審計工作不包括縣、鄉兩級地方政府,當時外界對於所公布的債務整體規模仍有疑慮,認為真實數據還需上修。此次審計工作將納入縣、鄉兩級,分析認為,審計透明度將大增。
報導指出,下周開始的審計工作與2011年間隔較近,這是決策者全面經濟改革、穩增長與調結構的政策目標之一,目的在於盤活存量、吸收增量及化解風險。
「地方財政其實就是金融問題,」南方都市報援引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王永欽表示,大陸財政及金融是相關連的,日後須透過利率市場化,引入地方債券使影子銀行浮出檯面。
【2013/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