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美上季GDP躍升1.7% QE規模縮減可能性升

美上季GDP躍升1.7% QE規模縮減可能性升
紐奧良港
(彭博資訊)
美國第2季經濟意外加速擴張,儘管成長步調依舊疲弱,卻預告了下半年將持續復甦,也代表距離聯準會(Fed)開始縮減量化寬鬆(QE)又靠近一步。
商務部31日公布,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後較前季成長1.7%,比市場預估的1%出色,也超越第1季由1.8%下修為1.1%的成長率。
美股應聲上揚,標普500指數盤初上漲0.6%,可望再創歷史新高,並締造2011年來最大月漲幅;標普500指數7月迄31日盤初漲幅達5.6%。道瓊工業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盤初也漲近0.6%。
PNC金融服務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霍夫曼說:「經濟顯露出能抵擋財政減支的跡象。各方面看來都變好。我們可以期待,下半年經濟大致上將比上半年及去年下半年好。」
多數專家預期,隨著政府減支與增稅措施的影響減輕,下半年成長將繼續加速。市場雖預期Fed在本周利率決策會議中將按兵不動,但GDP優於預期,將升高QE提前而非延後退場的機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過,第2季GDP成長率是連續第三季低於2%,擴張速度過於緩慢,恐怕難以壓低失業率。本次報告採用新制,將研發、娛樂、藝術等項目納入計算,但占經濟比重約七成的消費支出仍是GDP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第2季消費支出增1.8%,為GDP貢獻1.2個百分點,但增幅不及第1季的2.3%;聯邦政府支出則下滑0.4%。
企業資本支出增加4.1%,遠勝第1季的萎縮;而出口勁增5.4%,但進口也同時躍增,導致貿易逆差擴大,使GDP縮減0.8個百分點。
另據供給管理協會(ISM)區域調查,前身為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芝加哥商業指標7月回升至52.3。
【2013/08/01 經濟日報】
================================
美國財政減支對經濟的傷害似乎沒有預期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