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台灣7月景氣亮黃藍燈

只綠一個月… 7月景氣亮黃藍燈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建會昨(27)日公布,7月景氣燈號轉成代表「景氣轉向」的黃藍燈,主因是內外需求不振。經建會解讀,當前景氣復甦後繼乏力,綠燈難撐持;近期政府也需留心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一旦退場,恐重創我經濟信心。
盼了23個月,好不容易在6月看到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不料,7月景氣急轉直下,綠燈只亮了一個月,隨即轉壞、打回黃藍燈。這是燈號系統自1984年創編以來,第三度演出景氣看似回升,隨後又轉壞的綠燈失守戲碼。
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是20分,較6月掉了3分,主要是出口、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製造業銷售值與商業營業額指數衰退失分,惟新加入燈號系統的台經院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綠燈,加了1分。
值得注意的是,7月領先指標在回溯修正後,出現連續三個月下滑;同時指標上升,但力道逐月放緩。
上月特別穿綠衣慶賀綠燈的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昨天感嘆,本來希望綠燈不要曇花一現,但以當今復甦情況來看,綠燈實在撐不住。年底前能否收復綠燈?他不敢打包票。
經建會認為,美日兩國成長動能可望逐季回穩,歐元區經濟衰退現象也已止穩,加以大陸十一長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有助擺脫出口頹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8/28 經濟日報】


景氣復甦弱 上月退回黃藍燈

圖/聯合報提供
景氣好轉果真僅是曇花一現!經建會昨天公布,七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的廿三分減為廿分,景氣燈號從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又跌回代表「景氣轉向衰退」的黃藍燈。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指出,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都僅是微幅變動,指標好壞參半,「顯示國內復甦力道很不夠,不確定因素還是很多」,因此綠燈很難維持。
七月的領先指標為一○○點二二,較上月略為下跌百分之零點一三,已連續三個月下跌。同時指標則為九十八點八七,雖連三個月為正成長,但僅較上月微幅上升百分之○點○一,增幅逐月減小。
檢視七月景氣燈號回落黃藍燈,主要是「海關出口值」與「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上月的綠燈回落為黃藍燈,新增的「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與「商業營業額」更跌至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至於貨幣總計數與股價指數,則分別是綠燈與代表「景氣轉向熱絡」的黃紅燈。整體而言,金融面、市場信心調查指標大致穩定;生產面、貿易面、消費面、勞動市場表現則未盡理想。
洪瑞彬指出,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放緩的現象難以扭轉。不過,歐元區經濟回穩,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將來臨,「對出口有幫助」。他說,中秋節、百貨公司周年慶檔期即將陸續展開,「應可支持內需」。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認為,景氣不好的主因就是外銷不佳,導致廠商缺乏投資信心。
他指出,國內的出口拓銷應更有策略性,我國的出口應鎖定中國大陸的政策,全面拓銷,不能再像以往只在大城市銷售的傳統做法。
【2013/08/28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