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勞動力流動是歐元區就業良方

勞動力流動是歐元區就業良方
2013年 08月 01日 13:54
年前,歐元區成功遏制了威脅歐元區的債券收益率升勢。到了現在,歐元區似乎又取得了一項進展,制止了一種發展更慢、但根本影響卻更大的不利勢頭:歐元區失業率的不斷上升。

但儘管歐洲央行的防禦措施在第一時間對債券市場起到了減壓作用,不過在促進就業方面,歐元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全球金融危機及其後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給歐元區帶來的就業損失是巨大的,令失業率從2008年3月的7.3%大幅升至12.1%。不過6月份就業數據帶來了一些值得稱道的進展。

6月份數據公佈時,之前被向上修正至12.2%的5月份失業率被重新修正至12.1%,從而令歐元區失業率得以連續四個月較前月持平。6月份歐元區失業人數小幅降至1,927萬人,為2011年4月以來首次下降。令人鼓舞的是,儘管當月法國、比利時和荷蘭失業率上升,但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愛爾蘭失業率均有所下降。

與歐元區以往的情況類似,總體失業率數字無法體現成員國就業情況的巨大差異,而這正是決策者面臨的實際挑戰。比如在統計了6月份失業率數據的各成員國中,奧地利失業率為4.6%,而西班牙失業率卻高達26.3%。

因此歐元區勞動力能否加快流動是至關重要的。歐元區危機之前就有研究顯示,歐元區境內的跨國勞動力流動大大弱於美國境內的跨州勞動力流動。

最有希望說得通的看法是,在經濟繁榮時期,許多勞動者沒有什麼理由離開母國。歐洲實現勞動力自由流動的關鍵阻力仍是語言和文化障礙。

不過,在失業不停增加的階段過後,就算失業率維持不變也是令人稱道的。從政治上看,這種進展也可能會比債券收益率停止上升來得更加重要。一些經濟調查顯示,招聘意願正在回暖,提振了消費者信心。

不過為了推動失業率持續下降,歐元區的受困經濟體還需要進行更多改革。

Richard Barley

==========================
失業率統計有個很弔詭的地方在於它把放棄找工作的人排除在統計母體之外。
所以,失業率的下降有可能是因為有部分的勞工因為已經失業太久而心灰意冷,不再積極找工作了。

鑒於歐洲各國對於本國勞動的保護,歐洲勞動力的流動應該會遠比想像中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