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台7月製造業PMI52.6% 連4降

台7月製造業PMI52.6% 連4降
 
中經院今日發布7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6,已連續5個月呈現擴張,較6月下跌1.0,已連續4個月下滑。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經濟雖處擴張階段,仍在復甦,但成長力道趨緩,不過中經院預估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仍可「保二」。
中經院指出,在7月PMI組成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原物料存貨」指數仍呈現擴張,而供應商交貨時間則轉為收縮。
吳中書指出,廠商保守,接訂情況不如預期,顯示對於動能有所疑慮,不會急於下單,因此目前還無法斷定下半年的接單情況,但目前仍審慎樂觀,預估下半年的景氣動能會較上半年佳。
吳中書指出,我國出口商品占GDP高達七成,顯示非常仰賴國際經濟,但目前歐洲經濟仍呈現疲軟,而內需的提升必須先把餅做大,把經濟拉抬起來。他強調,改變經濟結構會比短期拉抬經濟成長率更為重要,若經濟結構不佳,加上所得分配差,即使經濟成長率提升,老百姓也不會開心。
在六大產業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僅44.6,已中斷連續7個月的擴張走勢轉為緊縮,其餘五大產業都呈現擴張,而各產業依指數高低排序分別是食品暨紡織產業58.6、交通工具產業54.2、電子暨光學產業53.8、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2.1與基礎原物料產業50.8。其中,基礎原物料產業PMI由6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指數攀升幅度達6.1。
【2013/08/01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