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光大證券總裁辭職 或與此前交易失誤有關

光大證券總裁辭職 或與此前交易失誤有關
2013年 08月 22日 13:34
國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verbright Securities Co. Ltd, 601788.SH, 簡稱:光大證券)週四午間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同意接受徐浩明提出的辭去公司董事、總裁職務的申請,董事長袁長清代行總裁職責。

該公司股票同時自今日13時起臨時停牌,8月23日復牌。停牌前報人民幣9.98元,已連續大跌。

公告未明確辭職原因,但市場人士表示,這可能與光大證券之前在股市和債市中的交易失誤有關。

上週五,光大證券錯誤的買入指令導致上證綜合指數劇烈波動,一度在短短幾分鐘內上漲5.6%。隨後中國證券監管部門公佈初步調查結果稱,這一異常交易是由於光大證券交易系統存在設計缺陷,尚未發現人為操作失誤。

該事件引發了監管部門和投資者對證券公司交易系統安全性的重視及擔憂。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昨日表示﹐光大證券使用的“銘創高頻交易投資系統”為其獨家使用﹐其他17家證券公司及4家期貨公司使用的銘創軟件不具備高頻交易功能﹐證監會將對證券公司使用的程序化交易系統的風險隱患進行排查﹐防止發生類似事件。

光大證券曾稱,此前A股交易故障導致的當日盯市損失約為人民幣1.94億元(約合3,170萬美元)。

本週一,光大證券在債券市場再擺烏龍。該公司金融市場總部在銀行間本幣交易系統進行現券買賣點擊成交報價時,誤將12附息國債15債券賣價收益率報為4.20%(高於前一日中債估值約25個基點),債券面額為1000萬元,後被交易對手點擊成交。

雖然經協商後該筆債券不進行交割,但中國銀行間交易商協會認為,近日光大證券出現的交易異常事件反映出公司在內控合規、風險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問題,要求光大證券對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業務相關業務流程等體系自查,認真查找問題,並提出相應的整改方案。

受上述事件影響,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證券自營業務被暫停三個月,其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業務也被暫停。

上述事件反映目前中國證券公司在風險控制方面仍需加強,而這也可能對券商創新業務發展步伐形成拖累。

據《中國證券報》此前報導,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本月初在一座談會上指,券商在創新發展過程中要把風險控制放在創新發展的首要位置。

中國證券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12年,在全國114家證券公司中,光大證券按總資產規模排名為第九大證券公司,按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排名則分列第12位和11位。

Jessie Zhou 發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