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我們只使用了大腦的10%﹖


我們只使用了大腦的10%﹖
2012年 12月 14日 07:24
CHRISTOPHER CHABRIS / DANIEL SIMONS


擊測試:下面這些表述中哪一個是錯的?

1. 我們只使用了大腦的10%。

2. 刺激物豐富的環境可以促進學齡前兒童的大腦發育。

3. 個人以自己喜歡的學習方式接收信息時﹐學習效果更好﹐無論他們使用的是聽覺、視覺還是動覺。


Mark Nerys
10%誤區
如果你選擇的答案是1﹐恭喜你答對了。我們只使用了大腦的10%這種想法肯定是錯誤的。然而這種觀點在大眾文化中太深入人心了﹐心理學家和神經學家將其稱為“10%誤區”。事實與普遍的看法正好相反﹐我們的整個大腦都派上了用場──未使用的神經元會死去﹐未使用的神經回路會萎縮。神經影像研究報告可能會讓這個謎團永遠不得其解﹐因為在大腦掃描中﹐只有一小部分區域是“亮部”﹐但其實那只是活動高於基線水平的區域﹐陰影部分並未休眠或未被使用。

另兩個表述你讚同嗎?如果讚同﹐那你就落入我們的圈套了。三個表述全都是錯的──至少沒有科學證據支持。不幸的是﹐不管你讚同哪個錯誤的表述﹐與你犯同樣錯誤的都是大有人在。

Mark Nerys
刺激物豐富誤區
桑內•德克爾(Sanne Dekker)和他在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U University Amsterdam)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的同事開展了一項研究﹐研究結果剛剛發表在《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雜志上。作為研究工作的一部分﹐他們將這三道“神經科學謎題”與其它問題一道拿給荷蘭和英國的242名中小學教師進行測試。他們發現﹐47%的老師相信那個10%誤區﹐甚至更多的老師(76%)相信豐富孩子們身處的環境可以強化他們的大腦。

這種看法可能源自於下面的證據:關在有運動跑輪、隧道等設施的籠子裡並有其它同類作伴的老鼠比孤零零關在空空盪蕩的籠子裡成長起來的老鼠表現出更強的認知能力和更優的大腦結構。但是這種實驗只能證明﹐確實缺乏刺激物和不自然的環境比有機會玩耍和互動的更自然的環境更容易造成不良的發育後果。由此可以得出結論:將人鎖在小屋子裡或以其它方式切斷人際交往會妨礙兒童的大腦發育。但卻不能由此推斷:在兒童所處的已經很典型的環境之外繼續對環境加以豐富──比如﹐不停在孩子面前播放“幼兒愛因斯坦”之類的視頻──會促進認知能力的發展。


Mark Nerys
學習方式誤區
學習方式問題的錯誤之見是最普遍的:94%的老師認為﹐當課程以學生喜愛的學習方式傳授時﹐學生表現會更好一些。事實上﹐學生的確有自己偏好的學習方式。問題是這些偏好與他們的學習效果並沒有多大關係。

認知心理學家丹尼爾•威林厄姆(Daniel Willingham)在他2009年的《學生緣何不喜歡學校》(Why Don't Students Like School?)一書里解答了這個難題。在學習方式理論方面的一些最佳測試中﹐研究人員首先查明瞭學生喜歡的學習方式﹐然後隨機分配他們接受一種或對其胃口或不迎合其喜好的教學形式。比如﹐在一項研究中﹐學生們被隨機分配去記憶一組物體﹐這組物體要麼是通過口頭的方式(以名字的形式)或視覺形象的方式(以圖片形式)呈現給學生。總體上看﹐視覺呈現可以產生更好的記憶效果﹐但是學習者的偏好與教學方式之間並沒有關係。一項在正接受新規程學習的住院醫生中對“感知型”學習者和“直覺型”學習者進行比較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

當然﹐對於正在努力或者正取得進步的學生﹐優秀的教師是能夠感知到的﹐他們會對教學做出相應的調整。對於學習有障礙的學生﹐他們的需求應該單獨處理。不過一項受托於美國心理科學協會(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所做的全面審查結果顯示﹐沒有實質的證據表明為適應學生喜歡的學習方式而制定個性化的教學方式可以讓學生取得更好的學習成績。這不是對老師的一個打擊──我們自己就是老師──而是對人類直覺的叫板。我們的直覺認為有關學習方式的主張都是不言自明的﹐很難看得出它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我們自己在美國人中所做的調查發現﹐人們對大腦的錯誤認識甚至更加普遍。2/3的公眾都讚同那個10%誤區。很多人還認為記憶的工作原理與錄制視頻相仿﹐還有人相信當有人在盯著自己的後腦勺時﹐他們能夠感覺得到。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德克爾團隊的研究中﹐那些對神經科學瞭解最多的老師對大多數的錯誤看法同樣持相信的態度。顯然﹐(以令人欽佩的精神)積極擴展自己在大腦和思維方面的知識的老師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沒能把事實跟錯誤的假想區分開來。有關神經科學的錯誤之見有很大的直觀吸引力﹐而且在商業和互助團體等領域傳播非常之快﹐要從大眾意識中清除這些錯誤看法也許會成為一件永無止境的任務。不過不妨先從課堂著手減少它們的影響﹐這會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查布里斯(Chabris)是美國聯合學院(Union College)的心理學教授。西蒙斯(Simons)是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心理學教授。他們合寫了《看不見的大猩猩:無處不在的六大錯覺》(The Invisible Gorilla, and Other Ways Our Intuitions Deceive Us)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