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QFII有望近期參與股指期貨交易

QFII有望近期參與股指期貨交易


2012-12-20 07:29 | 評論 | 分享到:作者:熊鋒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近期有望正式參與股指期貨交易。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修訂相關文件,QFII獲準開設期貨結算賬戶,掃清參與國內期貨市場最後的制度障礙。
 QFII參與股指期貨交易的相關細則將于近期出臺。目前,部分QFII已向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遞交申請,待開戶審批流程完成後將正式參與期指市場。瑞銀、匯豐有望成為首批參與期指的QFII。
 市場人士分析,QFII作為新的機構投資者進入期指市場將減輕其在A股現貨市場的拋壓,並且出于其全球投資策略的不同需求,做多期指也是其重要的策略之一。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公布修訂後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簡稱《規定》),掃清QFII參與國內期貨市場的制度障礙。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國內期貨市場的結算銀行只有五大國有商業銀行,QFII此前不能在五大行開立期貨結算賬戶。《規定》修改後,QFII可以在五大國有商業銀行開設專用賬戶作為保證金專戶。
 對于QFII參與股指期貨的具體運作流程,業內人士表示,QFII在投資股指期貨前應向證監會基金部、國家外匯局資本司遞交更新的投資計劃書,增加投資股指期貨的內容,證監會基金部無異議後方可申請。完成投資計劃報備後,QFII即可進行交易編碼和套期保值申請,待中金所開戶審批流程完成後正式參與期指市場
 對于QFII進入股指期貨市場後是否將增強做空力量的問題,業內人士認為不必過于擔心。根據證監會2011年公布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股指期貨交易指引》,QFII參與股指期貨交易只能從事套期保值交易,並且在任何交易日日終持有的合約價值以及當日成交金額(不包括平倉)不得超過其投資額度。QFII參與期指的持倉、成交額度受到限制,不會發生市場擔心的肆意做空情況。
 東證期貨高級顧問方世聖表示,QFII參與期指並非“洪水猛獸”,做空並非QFII惟一選擇,相反,對于在海外發行A股ETF的QFII而言,做多滬深300股指期貨的指數投資策略也是其重要策略之一。QFII參與期指套保還為其提供了避險工具,減輕其在A股現貨市場的拋售壓力。隨著更多國際投資者的入場,可以進一步加速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進程。QFII作為新的機構投資者加入期指市場,將增加市場的深度和厚度,有利于形成更為理性的投資理念。
============================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於2012年12月14日所發佈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外匯管理規定》http://www.safe.gov.cn/resources/wcmpages//wps/wcm/connect/safe_web_store/safe_web/zcfg/zbxmwhgl/jwrzyyjzjgl/node_zcfg_zbxm_kjzwtz_store/4b1fcc004dce456bad0badfd3fd7c3dc/

證監會於2011年5月4日所發佈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股指期貨交易指引》http://www.csrc.gov.cn/pub/zjhpublic/G00306201/201105/t20110506_19517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