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SEC行政訴訟案威脅中概股在美前景


SEC行政訴訟案威脅中概股在美前景
2012年 12月 05日 10:36

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 SEC)高調對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合作所發動攻勢。在投資者對中國概念股的興趣已因會計醜聞而遭削弱之際,此舉讓人對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前景產生懷疑。

SEC周一決定對這些會計師事務所提起行政訴訟,指控它們在SEC調查九家中國公司會計欺詐嫌疑期間拒絕提交要求它們提交的文件。這一決定對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以及希望在美國融資的中國公司都是一個打擊。

凱威萊德律師事務所(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駐香港及北京合伙人李大誠(Rocky Lee)說,監管機構的這次訴訟將進一步打擊赴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凱威萊德為外國機構投資者做中國資產的盡職調查。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會計學教授吉利斯(Paul Gillis)說,如果美國和中國監管機構在信息披露方面不能達成一致,對於在美國交易所有美國存托憑証(ADR)交易的中國公司來說,被摘牌的可能性也將大大增加。

吉利斯說,是否能找到解決方案,我不太樂觀;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最大的輸家將是美國交易所,因為這將使美國作為融資地點的吸引力大大減弱。

過去10年有數十家中國公司在美國和加拿大的交易所上市,融資數十億美元,後來這些公司因為會計方法和信息披露問題遭到質疑,其股價大幅下跌。麥格理証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數據顯示,110只最大的中國公司ADR的總市值為9,980億美元,平均日成交量12.9億美元。

如果行政法官裁決SEC勝訴,那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合作所可能就會被禁止審計在美國上市的公司,這樣一來,就有可能給在華經商的跨國公司的審計帶來困難。另外在美國官員為保証中國審計機構遵守美國監管規則可以採取哪些措施的問題上,中美之間的沖突也有可能因為美國的這些動作而進一步加劇。

《分析師會計觀察》(Analyst's Accounting Observer)發行人切謝爾斯基(Jack Ciesielski)說,此舉肯定會再次將壓力提升一個層次。

據咨詢公司Audit Analytics收集的數據顯示,2011財年,中國審計客戶向“四大”在華合作所支付了1.752億美元的費用。

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試圖調查一些中資公司被指存在的欺詐行為,SEC還提出了數樁訴訟案。但它們一直無法從那些對其中很多公司進行審計的在華機構獲取信息,包括“四大”中國合作所。“四大”指的是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永(Ernst & Young)和畢馬威(KPMG)。

SEC專員阿奎拉(Luis Aguilar)周一在演講中說,該機構正在調查數十家在美上市中資公司的會計違規行為,其中一些調查因難以獲得相關文件而受阻。

SEC堅稱,負責審計在美上市公司的機構必須遵守美國法律,按照《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的規定,在SEC的要求下,外國審計機構必須提交有關在美上市客戶的文件。

審計機構反駁說,中國的法律將審計文件視為類似於國家機密的信息,如果審計機構在未獲得批準的情況下將文件交給SEC,其審計人員可能被判入監獄。

德勤說:很遺憾,中美兩國尚未在這些問題上達成共識,但我們仍對通過外交途徑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我們願意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普華永道說,其中國合作所一直在盡全力與SEC進行合作,但普華永道中國公司會遵守、也必須遵守中國法律規定的法律義務。普華永道說,訴訟針對所有主要審計機構,這個事實顯示出,這是一個全行業的問題,並不僅限於某一家機構,這個問題應該通過中美監管機構之間協商加以解決。

畢馬威中國合作所在一份聲明中說,相信中美監管機構之間的協商將就這一問題達成積極的外交解決方案,它對此抱有希望。

安永華明說:支持與監管機構的密切合作關系,希望中美監管機構之間能夠達成協議,使我們在各種適用的法律和規定上都能夠合規。

SEC對“四大”中國合作所及二線機構德豪(BDO)在華合作所提出的行政訴訟中稱,它們一直未提交九家中國審計客戶的相關文件,這九家公司目前正在因可能的欺詐行為而受到SEC的調查。這九家公司的名字未被披露。

德豪將有關此案的問題轉至其中國合作所,後者尚未置評。

SEC此前曾因同一問題對德勤中國合作所提起兩次訴訟,但德勤並沒有交出SEC要求的文件。法庭文件顯示,其中一宗訴訟在SEC試圖和中國監管機構談判期間被暫時擱置。

一名SEC行政法法官將審理SEC訴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合作所的案件。如果法官作出不利於這些審計機構的決定,那麼它們將被暫時禁止尋找新的在美上市公司客戶,甚至可能被完全禁止從事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工作。

此外在加拿大,安永同意支付1.178億美元的和解費。此前有股東指控說,安永在嘉漢林業(Sino-Forest Corp.)這家公司的問題上誤導投資者。在外界關於其信息披露的一片質疑聲中,木材公司嘉漢林業今年申請破產保護。一名原告律師說,周一披露的金額是加拿大歷史上一家審計機構迄今為止支付的最高一筆和解費。在和解過程中安永並不承認自己存在違法行為。和解方案仍需得到破產法院的審批。

安大略省証券委員會(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指控安永在核實嘉漢林業所有權和主要資產時沒有持必要的懷疑態度。比如,該委員會指出,安永加拿大合作所的一名審計人員在寫給另一名審計人員的電子郵件中承認,安永無從知道其正在核實的樹木是否真的為嘉漢林業所有。這名審計人員說:我相信他們隨便找個地方的樹木給我們看,我們也不知道其中的差別。此外該委員會還說,參與嘉漢林業審計的安永加拿大合作所的多位高級合伙人看不懂中文,也不會說中文。

安永加拿大合作所說,其對嘉漢林業的審計工作符合所有標準,為了核實嘉漢林業的所有權及其林木資產,安永做了大量審計工作。對此安永表示“很有信心”。

安永表示,其與股東的和解“並不表示安永承認自己負有法律責任”。和解“將消除不確定性,減少安永業務在未來可能背負的負擔,讓安永得以將精力集中於員工和客戶”。

去年美國做空機構Muddy Waters LLC發布報告稱嘉漢林業涉嫌欺詐時,該公司是在加拿大上市的大型林產品企業之一。從那時起,安大略省証券委員會展開了對嘉漢林業的行政聽証程序,該公司多位前任高管已經面臨該委員會的指控,指控稱他們夸大了木材採購量。嘉漢林業目前正試圖在破產保護下進行重組。該公司曾於去年對前述指控展開內部調查,但公司高管否認存在欺詐行為。

KATHY CHU / MICHAEL RAPOPORT / BEN DUMME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