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美國第三季度GDP增幅向上修正至2.7%


美國第三季度GDP增幅向上修正至2.7%
2012年 11月 30日 07:29
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創今年來最高水平﹐受庫存上升及出口增長提振。

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週四公佈﹐第三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成年率為增長2.7%﹐初值為增長2.0%﹐這是2011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大季度增速。

此前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當季美國經濟修正後為增長2.8%。

在經濟活動加快之際,美國企業的盈利也在穩步提高。

來自生產的企業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8.7%。

未經庫存和折舊因素調整的企業稅後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18.6%﹐較第二季度增長5.2%。

美國商務部表示,第三季度GDP增幅被向上修正得益于私人部門存貨增加的推動。最新數據顯示,私人部門存貨的變動使得當季GDP增幅提高了0.77個百分點。而初步數據顯示,私人部門庫存變動使GDP增幅減少0.1個百分點。

不過,這種增長可能對第四季度GDP造成阻礙。鑒於手中存貨較多,企業無需以同樣水平開工生產就能滿足需求。

最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的實際最終銷售額增長1.9%,增幅高於第二季度的1.7%。第二季度總體GDP增幅未作修正,仍為1.3%。

第三季度GDP增幅的修正還反映了出口遠高於初步數據的影響。最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度美國出口增長1.1%,初步數據為下降1.6%。

出口的向上修正幫助抵消了消費支出和商業投資向下修正的影響。第三季度非居民固定資產投資下降2.2%,為2009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差表現。

週四的報告顯示,第三季度通貨膨脹壓力依然較為溫和。當季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折合成年率上升1.6%,升幅低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 2%的目標值。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僅較第二季度上升1.1%。

Eric Morath / Sarah Portl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