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全球投資者需留心各地市場差異


全球投資者需留心各地市場差異
2012年 12月 05日 11:14

時候全球市場並不是一個統一的市場。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簡稱SEC)最近針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附屬公司所採取的法律行動就是明證。雖然SEC認為有權對在美國上市的公司的審計事務展開調查﹐但中國政府並不這么認為。

對於投資者而言﹐他們應當從這種分歧中意識到﹐雖然全球市場關係密切﹐但實際上仍是由各個本地市場構成﹐而有時候這些市場的監管規則、法律和標準存在巨大差異。

這可能將投資者置於危險境地﹐正如許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的會計醜聞所顯示的那樣。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有進一步發展全球市場的目標﹐但SEC等監管機構也應當堅守其標準的原因。否則各國監管機構可能陷入一場爭相放鬆監管的競賽之中。

SEC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子公司的衝突提醒投資者﹐雖然各國政府經常呼籲全球協作解決各種問題﹐例如銀行業監管問題﹐但這些全球協作背後卻缺乏共同執行機制的支持。沒有共同執行機制就無法確保相關標準得到貫徹執行。

歐元區危機之所以愈演愈烈﹐這就是一個重要原因。歐洲各國正試圖建立確保各成員國遵守財政計劃的共同機制。銀行業同樣存在這種問題﹐歐洲銀行業不僅缺少共同的銀行業監管框架﹐而且也缺少共同保障機制。

全球而言﹐通過巴塞爾(Basel)框架創立銀行業統一資本規定的努力也面臨阻力。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各國及銀行業擔憂所制定的標準無法得到統一的執行﹐從而產生不公平的競爭環境。這對監管者和投資者來說都是一個切實的擔憂。

甚至在一些投資者經常認為理所當然的基本結構方面﹐各個市場也存在顯著差異。以審計公司為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號稱是全球性公司﹐可以向全球各地的客戶提供無縫式服務。

而現實是﹐這些公司只是在法律上各自獨立、在不同國家設立的的合夥關係所組成的集合體。他們在審計質量上可能存在差異﹐因此投資者應當檢查到底是那家公司承擔了審計工作。

SEC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糾紛顯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本地子公司與某家公司的美國子公司不同﹐它們不受SEC或者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的監管。

這也意味著﹐一旦出現問題﹐投資者不一定能獲得相同的救濟措施。

全球市場可以為投資者和企業帶來巨大利益﹐但也應留心全球市場的不足之處。

David Reil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