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央行:長達二年負利率 明年可望落幕

央行:長達二年負利率 明年可望落幕
 
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原利率不變。這是央行自去年第三季暫緩升息以來,第六度貨幣政策按兵不動。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指出,主計總處預估,明年物價年增率將由今年的百分之一點九三,降至明年的百分之一點二七,與一年期定儲利率百分之一點卅七差不多,因此明年實質利率應該可以「由負轉正」,長達二年的「負利率」時代可望落幕。
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央行貨幣政策維持「適度寬鬆」基調;同時,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維持在今年水準,訂在介於百分之二點五至百分之六點五之間。
物價方面,他表示,因全球經濟緩步復甦,國際機構多預測明年油價將比今年低,全球通膨壓力減輕;主計總處預估,明年CPI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九三,因今年蔬果價格基期墊高,明年降至百分之一點二七;他說,「希望能終止目前負的利率狀況」。
央行指出,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原利率,主要是近期全球經濟趨穩,明年可望略為回溫;其中,歐元區衰退情況稍緩,美國經濟將溫和擴張,中國大陸經濟回穩,至於亞洲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成長亦將回升。惟歐債及美國財政懸崖問題仍具不確定性。
對於明年可能掀起的全球貨幣大戰等挑戰,他表示,台灣是一個小國家,就像一條小船,「我們在海洋行走,碰到航空母艦從旁邊經過,小國家難免受到超大型經濟政策的影響,但是我們會努力把船穩住,竭盡所能維持國家的穩定」,「無可避免的是,一定會受到影響,因為他們經濟體太大了。」
此外,彭淮南證實,主權基金常來台投資台股,「這是小國家資本帳開放面臨的困境」。他強調,國際貨幣基金(IMF)和聯合國都說,不僅是資金輸入國要注意,資金輸出國也有責任,「自從QE(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來了之後,美元就大幅貶值,只是QE一波一波的出來,力道逐漸減弱了。」
新聞辭典》負利率
所謂實質利率,是指銀行業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扣除通貨膨脹率(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如果為負數,代表通貨膨脹率高於存款利率,民眾的存款利息被物價上漲吃掉。
正常情況下,一國實質利率應為正數;但近幾年各國為因應金融危機、歐債問題、美國財政問題等,競相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大幅調降利率,導致主要國家的實質利率幾乎都是負數。
【2012/12/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