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美SEC 告四大會計中國公司

美SEC 告四大會計中國公司
 
大陸赴美上市公司作假帳問題再度躍上檯面,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3日宣布,正式對國際「四大」及另一家美國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成員公司展開行政訴訟,因它們拒絕提交涉嫌對美國投資者進行會計詐欺的中國公司的審計工作底稿及相關文件。
遭SEC控告的5家會計師事務所分別為德勤華永、安永華明、畢馬威華振、普華永道中天及大華(BDO China Dahua)。
SEC指出,正針對9家股票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違規行為進行調查,過去幾個月SEC一直要求前述5家公司提供相關審計文件,但它們都拒絕配合調查。
該委員會執法部門負責人Robert Khuzami強調,只有獲得外國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底稿,SEC才能檢視審計的品質,進而保護投資者免遭會計欺詐,「不能依法提交工作底稿的會計師事務所,將面臨嚴厲制裁」。
紐約時報指出,這些事務所可能遭遇的處分包括被禁止在SEC的管理架構下執業,這形同是在會計領域被判死刑,屆時這些公司對公開上市公司的審計結果就無法滿足美國證券法規的要求。
被控告的會計師事務所多數表示,他們一直和監管機構合作,但也稱,要配合美國和中國相互衝突的法律相當困難。SEC曾稱,這些公司拒絕配合,部分原因是認為中國的法律禁止他們提交這些文件。
普華永道強調,SEC同時對「四大」及另一家會計事務所採取行動,「此一事實表明這個問題涉及整個行業,並不是一家公司獨有的問題」。
SEC沒有指明哪9家中國公司遭調查,但表明已採取行動處理反向收購(reverse merger)及外國企業上市引發的問題,讓近50家公司退市,並對超過40家外國公司及主管進行詐欺追訴。
簡單說,反向併購就是「借殼上市」;具體作法是非上市公司股東收購上市公司股權,再由上市公司反向收購非上市公司資產,讓後者成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非上市公司股東則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權。
數十家陸企近年通過反向併購在美籌資。紐約時報指出,這種借殼上市的做法讓中國公司躲過傳統發行的高成本和監管審查,但這些公司已受到愈來愈多的審查,押寶這些股票的投資者損失數十億美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