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安倍:如不上調通脹目標 或修改央行法


安倍:如不上調通脹目標 或修改央行法
2012年 12月 24日 07:32
將成為日本新任首相的安倍晉三(Shinzo Abe)週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他預計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在明年一月份召開的下一次會議上將考慮設置一個更高的通貨膨脹目標﹐但警告稱,若央行不這麼做,政府可能會修改央行法。

安倍晉三稱﹐通貨緊縮是一種貨幣現象﹐因此央行有必要采取有異於傳統貨幣寬鬆操作的行動。

在談及修改央行法時,安倍晉三稱,央行應該像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一樣,對就業負起責任。

與日本央行不同,Fed肩負著制定貨幣政策以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雙重使命。目前日本央行法并未談到就業,而只涉及物價穩定和總體經濟。

安倍晉三週日在電視節目上稱,像Fed和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這些海外央行一直在采取措施讓本幣貶值,日本央行需要采取行動來抵擋這一趨勢。

他表示,隨著日圓不斷上漲,日本必須應對海外央行讓本幣貶值的行為,通過印鈔來刺激出口。

目前的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Shirakawa)即將在數月後結束任期,安倍晉三稱,希望該職位能由一個愿意實施有魄力的定量寬鬆舉措的人來接任。

Tatsuo I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