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公司債投資風光難再


公司債投資風光難再
2012年 12月 27日 11:47
何人都有可能在2012年參與了公司債市場。

幾乎所有公司債都實現了增值。巴克萊(Barclays)的指數顯示﹐今年截至12月20日﹐美國和歐洲投資級公司債的回報率分別為9.5%和13.1%﹔美國和歐洲除金融公司債以外的高收益率債券的回報率則分別達15.2%和23.7%。但鑒於公司債目前的收益率非常低(全球投資級公司債券平均收益率僅為2.6%)﹐投資者2013年在這方面獲利的難度將大大增加。

公司基本面顯然會成為影響公司債走勢的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巴克萊稱﹐公司債之間的關聯性正被打破。但願意承擔信用風險的投資者仍在獲得回報。平均而言﹐歐洲公司債四分之三的收益來自信用價差而不是較基準政府債券收益率的利差。那麼﹐投資者該從何處尋找價值呢﹖

投資歐洲公司債可能要好於投資美國公司債﹐因為歐洲的公司不太可能在增長依然疲軟之際拿自己的資產來冒險。

相比之下﹐美國公司則日益傾向於採取有利於股東的策略﹐例如發債籌資用於股票回購等。

那些對歐洲前景感到樂觀的投資者可能會投資者西班牙和意大利公司債﹐它們的收益率比政府債券的收益率高很多。其次﹐收益率更高的歐洲銀行和保險公司次級債也是可以投資的對象。

此外﹐由於全球投資者都在逐利﹐高收益債券似乎比投資級債券更值得投資。穆迪(Moody's)的數據顯示﹐在截至今年11月份的12個月中﹐全球市場的債券違約率為2.7%﹐而且鑒於目前利率非常之低且市場流動性充裕﹐違約率似乎沒有大幅上升的跡象。

公司債面臨的最大威脅來自外部。最近幾年﹐經濟的不確定性一直對債券市場構成利好。如果不確定性減退﹐那麼資金可能會開始涌入風險更高、升值空間更大的資產。隨之而來的政府債券收益率的上升可能會蠶食公司債的收益。

這不一定是公司債的災難﹐因為信用價差的收窄以及針對利率上升所採取的對沖措施可以抵消一部分收益損失。但這也意味著公司債投資將不會再現過去幾年那樣的風光。

Richard Barley

(Richard Barley是《股聞天下》欄目作者﹐自1998年以來一直從不同的角度報導歐洲債券市場。聯系方式﹕richard.barley@dowjone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