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11月出口淡定成長 明年緩步向上

11月出口淡定成長 明年緩步向上
財政部昨(7)日公布11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金額繳出248.9億美元、年增率0.9%的「淡定成長」成績單。
展望未來,財政部統計長葉滿足表示,12月應可持續正成長。至於明年,她雖沒法保證每月正成長,「就像病很久的人,不能一下就好起來」,但研判明年全年出口表現,應會保持「緩步向上」的基調。
葉滿足說,11月出口正成長在意料之中,但沒想到,金額會略低於250億美元,成長幅度因此不如預期。因此,財政部要找出原因,結果發現,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是拖住成長動能的元凶,較10月減少3.7億美元,為3年來新低;光學器材也算上一個,較10月減少2.2億美元,顯示市場需求還是疲弱,景氣有回穩,只是步調慢。
葉滿足樂觀看待12月出口表現,理由是資訊通信產業已有起色,尤其是手持行動裝置的表現,加上礦產品持續成長形成支撐,預計最後一個月的出口金額,不會低於11月。況且,去年12月基期低,出口應可保持正成長,並因此帶動第4季出口呈現小幅成長。
但第4季出現的神龍擺尾走勢,仍無法扭轉全年的出口成績,累計今年1至11月,出口總金額為2,750.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3%,幾乎確定全年出口負成長。
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表現也還有努力空間。南韓1到11月出口成長率為-0.8%、日本1到10月為-1%,均優於台灣,更別提仍維持正成長的新加坡、香港以及中國大陸了。
葉滿足說,台灣部分產業受大陸需求疲弱影響,例如面板、化學產業上半年出口減緩,值得注意的是,大陸計劃2015年之前,將電視面板產能自給率達到八成,更考驗面板業者的技術競爭力與策略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