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SEC法庭文件披露與中國證監會摩擦細節


SEC法庭文件披露與中國證監會摩擦細節
2012年 12月 05日 16:58
週一對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合作所發起備受矚目的攻擊過去幾小時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簡稱:SEC)開始批評中國監管機構﹐稱後者缺乏合作。


在週一晚間提交的法庭文件中﹐SEC稱自2009年以來它已經向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提出了21項獨立請求﹐要求後者在16宗調查中給予協助。但SEC迄今沒有收到任何所要求的審計文件﹐也沒有得到任何有意義的協助。此外SEC表示﹐和中國證監會就建立信息共享框架的談判持續了很長時間﹐但至今沒有取得任何結果。

上述披露的信息來自SEC和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 Touche Tohmatsu)中國合作所還在進行的訴訟戰中提交的法庭文件。德勤的中國合作所也是SEC週一提起行政訴訟針對的五家會計師行中國合作所之一。SEC指控這五家中國合作所拒絕提交SEC在調查九家涉嫌會計欺詐的中國企業時需要的文件。

大量法庭文件或許可以解釋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出現一系列會計問題時﹐SEC為什麼將目標瞄準了會計師事務所﹐這是因為SEC在和中國證監會打交道的過程中沒有取得成功。

SEC國際事務辦公室(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助理主任阿雷瓦洛(Alberto Arevalo)在法庭文件中寫道﹐SEC工作人員得出的觀點是﹐在SEC提出的絕大部分尋求協助的要求中﹐中國證監會不願或不能與SEC進行合作﹐這些要求與SEC的調查有關﹔特別是﹐SEC工作人員認為無法從中國證監會取得審計工作底稿。

數小時後記者致電中國大使館﹐但電話無人應答。尋求置評的郵件也無人回復。記者無法立即聯繫中國證監會。

如果一名行政法法官做出有利SEC的判決﹐那麼該監管機構週一提起的訴訟將導致“四大”中國合作所以及二線會計師事務所德豪(BDO)的中國合作所被禁止審計在美上市公司。

美國監管機構試圖調查部分中資企業涉嫌的欺詐問題﹐SEC已經提起多宗訴訟。但SEC始終無法從上述會計師事務所的中國合作所取得信息。這些中國合作所是多家中資企業的審計方﹐其中包括“四大”中國合作所:德勤、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永(Ernst & Young)和畢馬威(KPMG)。

去年9月﹐SEC要求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強制執行它向德勤寄送的一張傳票。這張傳票要求德勤上海提供審計融通金融技術有限公司(Longtop Financial Technologies Ltd.)的工作底稿。後者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的公司﹐其主要辦公室在中國。

融通金融於2007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去年5月SEC因為會計欺詐問題開始對融通金融技術有限公司展開調查﹐此前德勤中國合作所曾辭聘融通金融審計機構﹐因為暴露出的問題證實該公司的財務報表不正常。但德勤拒絕對SEC的傳票做出回應﹐稱有關信息受中國國家保密法保護。如果上交審計工作底稿﹐其員工可能會坐牢。

SEC稱中國的國家保密法“極其含混不清”﹐並提出質疑:中國究竟是為了什麼國家利益阻止四大中國合作所提交審計底稿?

這宗訴訟在8月份被擱置﹐此前SEC表示它已經同中國證監會展開談判﹐以探討跨境合作執法的問題。週一SEC表示﹐這些談判未能取得成功﹐並要求法院重新開始訴訟工作。

SEC表示﹐就該委員會展開的涉及發行人及中國合作所的調查所觸及的範圍而言﹐SEC別無選擇﹐只能直接要求這些會計師事務所提交所需文件。

在法庭文件中﹐SEC要求法院明年1月舉行一場聽證會。在此期間德勤上海合作所應該被責令回應傳票提出的要求。

德勤的一位律師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Christopher M. Matth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