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美聯儲暗中要求大銀行避免大規模併購


美聯儲暗中要求大銀行避免大規模併購
2012年 12月 12日 15:30

有關大型銀行對金融系統構成風險的問題引起激烈爭論之際﹐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希望大型美國銀行在一段時間內只開展一些最小規模的收購交易。



知情人士說﹐在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今年以90億美元收購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ep NV)旗下的美國網絡銀行業務之後﹐美聯儲要求它短時間內別再從事更多大手筆的併購交易。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數據顯示﹐在那次收購之後﹐總部位於弗吉尼亞麥克萊恩的Capital One成為美國存款規模排名第五的銀行。

據參與相關交流的人士說﹐美聯儲也已經非正式地要求其他一些銀行不要從事收購。一位知情人士說﹐有意收購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海外財富管理業務的美資銀行在非正式地詢問美聯儲之後﹐決定不再尋求達成收購交易。據這位人士說﹐美聯儲官員表示﹐他們不能保證收購之後收購方必須持有多少資本。最終﹐瑞士寶盛(Julius Baer Group Ltd.)以8.8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上述業務。

這些私下警告和美聯儲最高監管官員塔魯洛(Daniel Tarullo)最近的一次講話表明﹐美聯儲正在施展2010年多德-弗蘭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賦予它的權力。該法賦予美聯儲作為大型金融企業首要監管機構的地位。

在接受納稅人資金注入、收購金融危機中受到重創的機構之後﹐美國五大銀行現擁有美國全部存款的43.7%﹐這一比重高於2007年37.1%和10年前約28%的水平。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美國銀行、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截至9月30日擁有7.7萬億美元的資產﹐較2007年年末增長56%。

在面對成本削減壓力和投資者對股價疲軟的不滿情緒時﹐大型銀行的增長策略之一便是併購。而美聯儲的限制可能關閉了這條通道。美國四大銀行中﹐只有富國銀行的股價相比它的賬面價值(或曰淨值)有一個溢價。

RBC Capital Markets的銀行業分析師卡西迪(Gerard Cassidy)說﹐美聯儲像是在劃出一條新的界線。

11月上旬﹐美聯儲法律總顧問阿爾瓦雷斯(Scott Alvarez)在美國律師協會(American Bar Association)的一次會議上對一群銀行業律師說﹐美聯儲將謹慎批准大型機構的新併購交易﹐因為這些交易很難逆轉。這是與會人士透露的。

美聯儲和其他監管機構促成了一個廣泛的新機制﹐而上述收購禁令正是其中一個非正式的部分。在這種機制下﹐規模龐大、大範圍擴張的銀行會越來越難熬。新機制下採取的措施包括﹕要求大型銀行準備的資本緩沖規模高於其他機構﹐嚴格限制大型銀行相互之間的敞口﹐以及制定出詳細的年度“壓力測試”方案。

美聯儲銀行部高級官員魏德(Mark Van Der Weide)在美國律師協會那次活動期間說﹐這些規則相當於一種 “監管稅”﹐目的在於鼓勵大型銀行削減規模、降低複雜程度。這是聽聞其言論的人士轉述的。

VICTORIA MCGRANE / DAN FITZPATRICK

=========================
FEF在防止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銀行持續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