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歐元區服務業PMI 46.0→46.7

工商時報  2012.12.06
歐元區服務業PMI 11月添喜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倫敦調查機構Markit周三公佈歐元區11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從10月的46點升高至46.7點的3個月高點,並且也優於初值的45.7點。同時,歐元區11月綜合PMI也告揚升。儘管這兩項指數依然低於50點之景氣擴張臨界點,不過Markit表示從調查結果看來,顯示歐元區經濟可能已經觸底。
     Markit指出,受新訂單流入減少,導致歐元區服務業活動依然疲弱。指數低於50點意味萎縮,反之為擴張。其中愛爾蘭是歐元區唯一服務業出現擴張的國家,至於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服務業活動持續疲軟不振,不過法國與西班牙的萎縮速度已經有所減緩,至於德國萎縮情況也有放緩跡象。
     至於包括製造業與服務業資料的歐元區11月綜合PMI終值,則從10月的45.7點升抵46.5點,高於初值的45.8點,不過也是該指數連續第10個月低於50點。經濟學家預測,由於PMI指數疲弱依舊,也意味歐元區第4季衰退幅度恐擴大。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指出,以11月指數結果看來,歐元區經濟衰退似乎在今年最後1季將會加深,他預估該區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萎縮幅度將大幅超過第3季的0.1%跌幅。威廉森還指出,受消費需求疲弱與商業信心不振,這波衰退將延續到2013年初。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上週最新預測顯示,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萎縮0.4%。
     不過威廉斯也提到,「至少以下跌速度來看,有跡象顯示歐元區的經濟可能已經觸底」。他指出歐元區PMI終值優於初值是一大利多。其中服務業的萎縮幅度為3個月來最小,製造業產能的萎幅也同樣創下7個月來最小。


歐元區11月綜合PMI 比預期好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歐元區1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連續第10個月呈現萎縮,但表現優於先前公布的初估值,該區3年半的不景氣可能已經觸底。英國11月服務業活動則是意外減緩。Markit公司5日公布,11月服務業與製造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最終值攀抵46.5,優於初估值的45.8和10月的45.7。數字低於50代表景氣萎縮。
歐元區經濟已連續兩季負成長,隨著歐債危機持續衝擊市場信心,經濟學家預期本季經濟將再萎縮。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說:「歐元區第4季經濟下滑幅度可能超越前季的0.1%。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的景氣持續大幅萎縮,德國也出現溫和衰減。」
不過威廉森認為,歐元區景氣衰退可能已經觸底,理由是綜合PMI最終值高於初估值,其中服務業萎縮程度為3個月來最小,製造業衰退速度也是7個月來最慢。
歐盟統計局同日公布,歐元區10月零售銷售較9月下滑1.2%,跌幅大於前月的0.6%和市場預估的0.2%。
這份報告顯示,歐元區11月服務業PMI升抵46.7,優於前兩個月的46和46.1;日前公布的製造業PMI也從45.4攀抵46.2 。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11月服務業PMI攀至49.7,優於前月的48.4。
Markit另公布,英國11月服務業PMI跌至50.2,不如前月的50.6,為23個月來最低,主因是客戶需求2年多來首度下滑。經濟學家原先預估會升至51。
威廉森說:「11月服務業活動幾乎陷入停滯,加上製造業和營建業數據不佳,令人擔憂經濟有再度陷入萎縮的風險。」
【2012/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