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薩夫特專欄/安倍不安分 遭殃的還是日圓

薩夫特專欄/安倍不安分 遭殃的還是日圓
 
1種被高估的貨幣,1位看似鐵了心要把自己的願景強加給弱勢央行的政壇領袖,兩者相遇會怎樣?看看日本,看看即將接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和日圓2013年的走勢就知道,我認為最後遭殃的是日圓。
全球金融市場能承受多大的波動,安倍就可能帶來多少,因為他經常談到有關日本央行的計畫,不但言辭前後不一,而且還很激進。
安倍講話的重點是,他希望日本央行有作為,而且是大作為。他不擔心修改法律,還滿心期待能修改成功。安倍一會兒要求日本央行把1%的通膨率目標提高1倍,一會兒又要求提高2倍,而現在連1%的目標都無法達到。很多人預期他明年3 、4月將改組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屆時現任央行總裁白川方明和2位副總裁的任期將滿。
他也說過,希望央行直接跟政府買債券,但這種直接融資方式目前在已開發國家央行仍是不可觸碰的紅線。後來他又改口說他只不過是在討論日本央行該做些什麼,因為他是在野黨。
安倍曾在政黨領袖辯論中說:「若我成為首相,將不會評論具體的貨幣政策措施,因為這些措施應由日本央行決定。」這話聽來有點虛偽,因為他把央行和致力於讓央行更積極應對疲弱經濟,作為他所屬自民黨的競選主軸。
或許這都是些大膽的總體經濟規劃,沒人能證明1998年獲得政策制定獨立性的日本央行已經做得很成功,但言外之意是債務、人口高齡化和通縮不僅困擾著日本,也困擾著全球其他許多地區,該如何著手處理這些問題,日本明年將就此進行一場有趣且極具爭議的試驗。
安倍建議日本央行直接向政府買進用於融通基礎建設計畫的建設公債,此提議令市場感到害怕,因為這種貨幣化手段,過去政府通常只在金融危機的最後關頭才使用。
事實上重要的是央行購買這些債券的意願,央行可能從銀行或投資人買進這些債券,但後者買這些債券可能是因為預期央行會馬上接手。而更高的通膨率目標,也只有央行以印鈔為基礎,或讓投資人認為央行有意印鈔時,才可能達成。
這就是最諷刺的地方:日本印鈔之舉迄今全無效果。這說明我們的問題不是流動性,而是需求,而這又把我們帶回日圓和國際市場的問題上。
考慮日本的競爭力、高負債和人口高齡化問題,日圓從很多角度看都應該下跌20%到30%。日圓貶值可刺激出口,從而創造需求,但這是風險很高的做法。
日本政府總債務已逼近年度經濟產值的2.5倍,這種負債能夠持續純粹是因為利率超低。恐嚇市場以壓低日圓,只會導致利率攀升至日本無法承受的水準。
若日本投資人認為日圓儲蓄不再安全,他們可能拋售日圓,把日圓壓至更低的水準,並推升利率進一步攀高。從某個角度看,通縮對持有日圓債券的退休人士並非壞事,但要是通膨出現,目前願意持有公債者可能轉而把資金移至海外,將對持有大量公債的銀行和保險業帶來可怕衝擊,導致許多企業在日本最痛苦的時候需要重組資本。
這讓人覺得自民黨想更緊密控制日本央行,迫使央行採取更激進的措施以求收效,是危險之舉。若能拿捏得恰到好處、讓日圓適度貶值,能帶來正面效果。但如果做得太超過,就得小心了。
(作者James Saft是路透專欄作家)
【2012/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