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最快下月 QFII准投股指期貨

最快下月 QFII准投股指期貨
  • 2012.12.24
  •  
  •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為有效引導境外資金有序進入中國大陸資本市場,日前大陸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或許將在明年1月底前允許境外投資者在股指期貨市場交易。此舉意味著大陸將進一步拓寬境外投資者在其境內快速擴張,且放寬利潤豐厚的資本市場的准入度。
  和訊網日前報導,面對大陸股市疲軟和資本流動放緩的局面,近月大陸政府努力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國內資本市場,除了增加QFII投資額度之外,並擴大QFII的投資範圍。
  消息人士透露,大陸或於明年1月底前允許境外投資者在股指期貨市場交易,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將在數周內公布首批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名單。此前,中國外匯監管機構就上述交易的開戶程序發布了意見稿,此舉意味著大陸為境外投資者移除了進行股指期貨交易的最後一道監管障礙。
  報導稱,預計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將首先挑選10家QFII投資者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交易。在挑選首批QFII時,大陸政府可能會謹慎行事,那些規模較大的、更為成熟的長線境外投資者將受到青睞。
  消息人士指稱,就目前所了解的情況來看,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已完成QFII股指期貨交易相關的所有必要準備工作,在這個問題上不存在更多技術或政策方面的障礙。
  不過,證券時報報導,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相關人士表示,並未聽說過有QFII入市的任何具體時間表。但他也強調,中金所一直致力於推動機構投資者入市,建構專業、穩健的金融期貨市場,QFII作為機構投資者一部分,將有利於優化市場參與者結構,提高股指期貨成熟度。
  據統計,2010年4月股指期貨上市後,A股波動性明顯降低。截至目前,大陸股指期貨市場累計開戶數為12.42萬個,其中自然人開戶12.17萬個,所占比率為97.9%;一般法人開戶2,208個,比率為1.8%;特殊法人客戶372個,比率僅為0.3%。


QFII參與股指期貨 下月開放
 
境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大陸資本市場的准入程度可望再提高,華爾街日報引用道瓊通訊社稱,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將於明年1月底前允許境外投資者在股指期貨市場進行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監督股指期貨交易的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將會在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中,先挑選約10家境外投資者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活動。
面對股市疲軟和資本流動放緩的局面,中國政府近來加強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進入國內資本市場,除增加QFII的投資額度,也擴大QFII的投資範圍。
知情人士指出,在挑選首批QFII時,大陸當局可能會謹慎行事,規模較大、更為成熟的長線境外投資者將受到青睞。金融期貨交易所將在數周內公布首批合格境外投資者名單。
中國資本市場快速擴張,大陸當局2010年推出股指期貨市場,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可以規避股市波動風險的管道。
不具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外匯監管機構相關交易的開戶程序發布意見稿,被視為替境外投資者移除了進行股指期貨交易的最後一道監管屏障。
另一位知情人士稱,就目前所瞭解的情況來看,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已完成QFII股指期貨交易相關的所有必要準備工作,在這個問題上不存在技術或政策方面的障礙。
《期貨日報》點出,大陸股指期貨上市以來,截至今年12月14日的650個交易日裡,累計成交金額人民幣154.89兆元;每日平均成交29.75萬手,成交金額2,383億元。
截至12月14日,大陸股指期貨市場累計開戶12萬4,282戶,其中一般法人占1.8%,特殊法人占0.3%,其餘都是自然人。
先前大陸股市持續下跌,上海股市甚至跌破2000點,部分市場將部分原因歸責於股指期貨。《期貨日報》指出,金融期貨對現貨市場的價格發現與指導功能遠低於商品期貨,股指期貨的價格發現更像是「報告」或「暗示」。
專家表示,期貨價格是較高端投資群體的「預測價」或「理想價」,對現貨價格整體走勢的影響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多只是價格的輔助發現。
【2012/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