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外銷訂單利多 第4季發酵

外銷訂單利多 第4季發酵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2010.08.21 02:56 am

7月外銷訂單,總金額高達338.3億美元創下歷史單月第4高,特別是晶圓代工、記憶體、印刷電路板,接單雖然比6月小幅下滑,但總體金額比去年同期成長18.23%。

傳統接單旺季從8月開始發酵,持續到10月高峰,經濟部認為8月外銷訂單金額會比7月更好。預期今年接單目標量四千億美元,金額有可能會高出預期,若能順利取消往歐洲的面板關稅,面板廠相關接單利多效應,最快從第4季開始發酵。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指出,從個別接單地區來看,7月分來自日本與東協六國的接單金額交出特別亮麗的成績單,日本外銷訂單金額創下歷史次高,達到40.2億美元,年增率達33.89%;東協六國則是繼6月之後再創新高,外銷訂單總額高達3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7.06%,主要是因機械訂單大增1億美元提升。

不過黃吉實也說,歐洲與大陸(含香港)的訂單金額較不理想,歐洲NB需求急凍,不僅部分廠商營收大幅下滑近4成,訂單金額比起上個月下降了3億美元;大陸則是距離今年3月98億美元的外銷訂單金額高點,仍有一段差距。

從產業來看,本月訂單金額也呈現漲跌互見的情況。黃吉實表示,資訊與通信產品上個月達到超過80億美元的訂單,但面板庫存出現壓力,主要外銷國歐洲又有NB需求急凍的雙重夾擊之下,7月訂單金額大幅下滑至77億美元。反觀日本的機械訂單相當暢旺,帶動相關訂單比起上個月增加近1億美元的金額,年增率達40.85%。

【2010/08/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