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美GDP成長減速 美股震盪

美GDP成長減速 美股震盪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7.31 02:00 am

美國第二季經濟連續第四季擴張,但增長速度減緩至2.4%,比市場預期的2.5%還差,反映上季消費支出降溫,經濟學家預期美國下半年經濟成長將減速。美國道瓊指數30日開低震盪,美元兌日圓匯價跌至八個月谷底。

美國商務部30日發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數據,初估上季經濟成長2.4%,不如市場預期。企業投資增幅創1997年來最大,但消費支出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縮水,增幅從第一季的1.9%降至1.6%。

美股三大指數30日盤初一度重挫逾1%,道瓊指數最低下跌近120點,後因消費者信心指數和芝加哥採購經理人(PMI)兩項指數均優於預期而回升。美元兌日圓盤中最低貶近1%至85.95 日圓,創去年11月30日來新低,也是今年首度跌破86日圓。美元兌歐元最高上漲0.75%至1.2981美元。

美國經濟在2007年底遭逢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後,約從一年前開始緩步向上,各項貨幣和財政振興措施功不可沒,但近來的經濟數據顯示復甦腳步似乎後繼無力,就業市場依然疲軟,消費支出和製造業的成長似也開始減緩。

商務部同時上修第一季成長率至3.7%,遠高於一個月前公布的2.7%,但前三年的經濟成長率數據全遭下修,代表衰退情況遠比先前預期還慘。

美國GDP在2009年衰退2.6%,跌幅大於之前公布的2.6%;2008 年零成長,而非先前估計的微幅成長0.4%;2007年全年GDP 增幅也從2.1%下修至1.9%。從2007年第四季到2009年第二季,也就是一般認定全球經濟衰退的期間,美國GDP萎縮4.1%而非3.7%。

另一項經濟疲弱的跡象則是物價持續下滑。聯準會(Fed)偏好的通膨指標,也就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上季上揚1.1%,是2009年首季以來最低,今年第一季也僅上升1.2%。

【2010/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