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日圓飆 日本銀行暫無動作

日圓飆 日本銀行暫無動作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8.11 09:35 am

儘管日圓兌美元接近15年新高,日本銀行(央行)10日仍未推出任何抑制日圓升值的新政策。市場預期要到日圓對美元匯價有衝破80日圓兌1美元的跡象時,日銀才會出手。日銀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不變,但內閣府下修工業成長,為19個月來首見。

日銀總裁白川方明表示,決策官員花了許多時間討論日圓升值對經濟的影響。但他重申7月決策會後所說,表示經濟風險仍相當均衡,單是日圓波動並不會導致政策改變。日銀10日決定維持基準利率在0.1%不變。

日本財相野田佳彥指出,貨幣過度波動對經濟並不好,但沒有提高分貝說要阻升日圓;國家戰略大臣荒井聰說日圓走強不受歡迎,但認為日圓升值非長期趨勢。

東京當局擔心,日圓走強可能妨礙本已微弱的經濟復甦。美國官員也有同樣壓力,愈來愈多數據指向美國經濟成長可能陷入停滯。

美國聯準會(Fed)10日稍晚也將宣布最新貨幣政策,市場預料Fed可能暗示準備印更多鈔票支撐經濟。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認為,日銀採取任何行動前,似乎仍想保持觀望,尤其是想看Fed的決定。而決策官員對經濟的看法似乎比市場樂觀一點。

分析師認為,Fed如果有任何舉動,一開始可能都只有象徵意義,但比起日銀偏好的做法仍顯得積極,如此可能助長日圓兌美元走強。

日圓兌美元10日在紐約早盤一度上漲0.34%至85.64日圓兌1美元,15年高點紀錄近在眼前。不過日本大企業對日圓升值不再那麼恐慌,許多企業把生產移往海外,較能承受貨幣波動。

分析師預測,除非日圓單日漲幅達2至3日圓,又逼近80日圓關卡,否則日銀都會按兵不動。

本田汽車財務長北條洋一則說,日本汽車製造商的上限是85日圓。但全球其他市場能彌補這些損失,所以就算本年度日圓兌美元就算升抵85日圓,該公司仍有獲利。

另外,日本內閣府在每月的報告中表示,經濟維持穩定成長,但工業生產僅「溫和向上」。日本6月工業生產比5月意外下滑1.5%,跌幅是一年多來最大。

【2010/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