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M1B增幅連七降 台股恐缺氧

M1B增幅連七降 台股恐缺氧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8.26 04:53 am

中央銀行昨(25)日公布7月貨幣總計數,其中與整體資金供需相關的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上揚到4.12%,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M1B年增率則連續第七個月下降到12.49%,市場人士指出,後續應密切注意股市資金動能是否減弱。

市場人士擔憂,M2及M1B年增率愈靠愈近,距離股市死亡交叉(指M2成長率高於M1B)愈來愈近,若基本面無法補足資金面產生的缺口,台股回檔機率不小。

央行經研處處長嚴宗大則強調,從存量的觀點來看,7月M1B期底金額為10.78兆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1.184兆元,年增率下滑主要是去年基期高,不代表資金動能減弱。央行統計,M1B存量增加來自銀行放款提升、外資匯入及定存資金轉往活存。

嚴宗大說,M1B年增率的確較易受到資金進出影響,而有比較大的波動,昨天台股重挫逾200點,外資賣超225.94億元,金管會資料也顯示外資上月淨匯出8.37億美元(約新台幣260億元),顯示資金近期確實有流出的跡象。

7月M2年增率上升至4.12%,是連續第三個月上升,央行官員指出,M2年增率應該可慢慢回到今年貨幣目標區(2.5%至6.5%)中間值4.5%的水準。銀行主管表示,如果外資持續撤出,將帶動M1B年增率下滑速度加快,加上M2年增率穩定成長,出現死亡交叉的速度可能比想像快。

【2010/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