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馬元、人民幣 可直接兌換

馬元、人民幣 可直接兌換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2010.08.20 08:21 am

大陸央行昨(19)日開辦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和馬來西亞元可直接兌換,長期研究人民幣的東華大學公行所教授高長表示,此為人民幣持續國際化的舉措,能否成功須齊備三個條件,目前還欠東風。

高長表示,大陸為了讓人民幣的資本帳能夠自由兌換,和八國簽訂貨幣互換協議、開放31個省市可做人民幣跨境結算,日前還開放境外銀行可參與人民幣債券市場,昨天開放馬元直接兌換,可視為連續性措施

高長說,人民幣要能國際化,除了交易、投資等功能,還有儲備,也就是必須讓主要國家願意把人民幣作為外匯存底的計價貨幣,做不到這項,人民幣國際化難竟其功。

大陸目前開放美元、歐元、日圓、英鎊和港元可在銀行間外匯市場與人民幣兌換,馬元是第一個獲准的新興市場貨幣。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選擇馬元是因為馬來西亞是大陸在東盟的重要貿易夥伴,兩國經貿往來密切,企業和金融機構有直接報價的需求。

台灣兆豐銀行國外部存款科襄理李黑楓也說,馬元以前跟台幣一樣,無法直接兌換人民幣,須透過美元為媒介。開放後,從馬來西亞匯款到大陸可用馬元、也可用人民幣,不必先轉成美元。

至於對後續匯率走勢的影響,李黑楓表示,要看資金流向的強弱,如果從馬國匯到大陸的多,因為少掉「賣馬元換美元」的動作,馬元對美元的貶值壓力就比較小、有利馬元走升。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指出,人民幣兌馬元匯價形成與其他貨幣有兩個不同點,首先是中間價的形成方式不同。

人民幣兌馬元的中間價係開盤前向造市商詢價、得出平均價,但人民幣兌歐元、日圓、英鎊和港元等,是根據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與上午9點國際匯率的價格計算得出。

另外,考慮到新興市場貨幣波動幅度大,人民幣對馬元的波動區間也放寬,從目前非美元貨幣波動幅度不超過每日公布中間價的3%,放寬至5%上下。

【2010/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