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南方共同市場 關稅將統一

南方共同市場 關稅將統一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 2010.08.05 02:29 am

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各國領袖3日達成協定,將統一關稅規定,以促進區域貿易成長,降低各國間的貿易成本。

阿根廷、巴西、巴拉圭與烏拉圭等四個南方共同市場會員國,經過逾五年的談判,終於達成協議,將逐步削減會員國間貿易的重複課稅,並於2012年起徹底實施

主辦這場高峰會的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表示,與會各國都盡力在峰會期間批准共同關稅法,這項協定將有助於提升該集團在國際間的競爭力。巴西總統魯拉也盛讚這次會議為歷來最成功的南方共同市場峰會。

與會各國同意進行總額8億美元的地區投資計畫,包括興建500瓩(KW)的高壓線,從巴西伊泰普(Itaipu)水力發電廠輸電至巴拉圭,和在巴西與烏拉圭間架設500百萬瓦(MW)的電力互聯系統。

南方共同市場成立於1991年,以促進與整合南美經濟體為宗旨,但近年來沒有重大進展,部分原因是兩大會員國巴西與阿根廷不時發生貿易摩擦。

在這波全球經濟衰退,阿根廷利用貿易壁壘保護國內產業,導致阿根廷與巴西間出現分歧,巴西認為阿根廷的保護措施傷害了巴西的糧食與其他商品出口。

南方共同市場日前也與埃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埃及貿易部長拉奇德(Mohamed Rachid)表示,由於埃及亟需確保糧食供應,因此未來數年埃及與南方共同市場間的貿易可望成長兩倍;目前埃及與南方共同市場間貿易額為25億美元。

南方共同市場各國領袖同時也呼籲南美各國儘快對話,以解決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間的外交爭端。哥國總統烏利貝(Alvaro Uribe)日前指控委國窩藏哥國叛軍,委國則以斷交回應指控。

【2010/08/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