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孟加拉漲最低工資 成衣業緊張

孟加拉漲最低工資 成衣業緊張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0.08.17 02:30 am

孟加拉政府11月起將調高成衣工人的最低薪資,預料將衝擊沃爾瑪(Wal-Mart)、H&M與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等國際成衣零售業者。

孟加拉政府的薪資委員會上月底決定,11月起將調高成衣工人的最低薪資至3,000塔卡(約43美元),是原本1,662.5塔卡的近兩倍,也是2006年來首度調薪。由於這個數字不如勞工團體預期的5,000塔卡,引發部分團體與成千上萬的群眾上街頭抗議。孟加拉警方日前已逮捕三名工會領袖與18位抗議人士,引起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與國際勞工權利組織(ILRF)撻伐,認為此舉是替大型業者恫嚇勞工的手段。

孟加拉是全球薪資最低的成衣代工國,當地業者虎視眈眈想搶奪中國代工廠的合約,全球時裝業都在密切觀察這次調薪帶來的影響。

雖然低薪代工國紛紛調高最低薪資,但這些國家代工的服飾應不致漲價。加拿大成衣聯盟執行主任科克(Bob Kirke)表示,薪資只是影響價格的眾多因素之一,以往薪資是漲價的主要因素,但現在影響性已經變小。

成衣占孟加拉出口總額的80%,沃爾瑪、特易購(Tesco)、H&M與Zara等國際業者都從孟加拉進口大宗成衣。這些業者說,這幾年都在幫勞工爭取加薪,但表示零售價會隨之調漲的業者不多。

服飾品牌H&M發言人表示,調高基本薪資能創造更好的工作環境,毫無負面可言,更何況這並不違反競爭原則,業者都一視同仁。

英國市調機構Textiles Intelligence表示,成衣代工廠應該會自行吸收增加的成本,不然就會想辦法截長補短。不過該機構主任亞森指出,低價服飾更大的威脅是,棉花農恐怕會改種獲利更高的小麥。全球小麥價格已攀抵兩年來新高。

今年37歲、在孟加拉成衣工廠工作17年的貝岡表示,這次調薪對勞工來說相當重要,當地工人往往會遭遇扣薪、工時過長與遭上級霸凌等違反最低薪資標準的狀況。

【2010/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