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GDP連七降 希臘經濟加速衰退

GDP連七降 希臘經濟加速衰退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0.08.13 02:31 am

希臘經濟在第二季加劇衰退,不僅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第七季萎縮,失業率也上揚,該國民眾持續承受為減輕債務負擔而縮減支出的苦痛。

希臘國家統計局預估,第二季GDP較第一季減少1.5%,不僅為連續第七季萎縮,減幅也大於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預期的1.1%;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季GDP下滑3.5%,減幅也高於市場預期的3.4%。

統計局說,上季GDP萎縮的主因是企業減少投資和公共支出顯著下滑。當局預計9月8日發布第二季GDP最終值。

此外,希臘5月失業率上升至12%,高於4月的11.9%,也遠高於一年前的8.5%,僅略低於2月創下的近十年最高紀錄12.1%,全國失業人口共達60.2萬人。

其中以年輕人受影響最劇。15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32.5%,將近每三個年輕人就有一人沒工作。

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都預期,希臘明年的失業率將達近15%。

經濟學家對這些數據絲毫不感意外,認為政府緊縮措施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正是GDP萎縮的元兇,希臘國家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馬金納斯(Nikos Magginas)說:「由於高度不確定性和政府逐步縮減支出,經濟活動正加速減少。」

花旗銀行的全球市場部門經濟學家吉安尼說:「衰退可能仍在加劇,一般來說,目前情況並沒有數個月前人們預期那麼糟,原因之一是今年初以來希臘國內需求沒有想像中差,但未來萎縮會持續加劇。」

由於當局的緊縮措施和通膨升溫、失業率攀升等不利條件會持續抑制家庭和企業支出力道,希臘經濟可能會在下半年加速衰退。希臘政府和歐盟預估,今年GDP將萎縮4%,減幅是去年的兩倍。

希臘財長帕帕康斯坦丁努上月指出,下滑4%的預估值可能是「過度悲觀」。根據彭博資訊計算,希臘GDP至今已萎縮2.9%。

希臘第一季GDP較去年同期下滑2.3%,當時的失業率和消費者信心也都是近十年來最差水準。7月通膨率則達近13年來高點的5.5%,原因是增稅推升燃料與菸酒價格。

【2010/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