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愛爾蘭債信 標普降至AA-

愛爾蘭債信 標普降至AA-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0.08.26 02:39 am

標準普爾公司(S&P)24日以愛爾蘭支撐其銀行體系的成本日益升高為由,調降愛爾蘭主權債信評等一級至AA-,比最高等級AAA低三級。標普估計愛爾蘭銀行體系需要再注資達500億歐元 (630億美元),遠高於先前估計的350億歐元。

愛爾蘭公債殖利率應聲飆漲,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5日比德國公債高332個基點,為5月希臘財政危機以來的最高水準。

標普在聲明中說:「如果扶持銀行體系的財政成本持續升高,或經濟的不利發展削弱政府達成中程財政目標的能力,債信仍可能再次調降。」

根據彭博的資料,愛爾蘭主權債信已降至1995年以來最低水準。

長達十年的房市景氣結束,加上金融體系瀕臨崩潰,使得愛爾蘭陷於有史來最嚴重的衰退。柯文總理如今必須設法說服投資人相信,政府有足夠財力拯救去年國有化的Anglo Irish銀行。

華盛頓的皮特森國際經濟研所研究員齊克果說:「他們現在必須支付很高的殖利率一段時日,愛爾蘭的不幸在於他們不僅房市崩盤,而且銀行體系的管理甚差,這也使得他們的情況和西班牙有所不同。」

都柏林Goodbody股票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歐里利說:「銀行業的情況將是未來幾個月政府的優先要務,市場已經反映愛爾蘭再被降一級、甚至兩級的利空。」

愛爾蘭的債務機構發表聲明說,標普的分析有「瑕疵」,對紓困銀行的成本估計「太高」。

愛爾蘭實際有足夠資金可以應付到明年第二季的融通需要。愛爾蘭財政部發言人說,愛爾蘭仍打算在2014年底以前,將預算赤字降到歐盟要求的GDP的3%以下。

根據標普的新預測,2012年愛爾蘭政府的債務將攀升至相當於GDP的113%,是歐元國家平均負債比的逾1.5倍,且遠超過相同信用等級的國家,如比利時的98%和西班牙的65%。

債信評等機構近幾個月來陸續調降愛爾蘭評等,標普目前給愛爾蘭的評等與惠譽相同,比穆迪則低一級;穆迪上月調降愛爾蘭評等至Aa2。惠譽和穆迪都給愛爾蘭穩定的展望。

【2010/08/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