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再救市 Fed出手買公債

再救市 Fed出手買公債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0.08.18 02:15 pm

美國經濟復甦數月以來明顯減緩,為了替經濟挹注活動並防止金融體系空洞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出手實施「量化寬鬆」(quantative easing),購買公債,買進額度25億5100萬美元(台幣813億5000萬元)。這是聯準會一年多以來首次振興經濟之舉。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網站發布聲明表示,聯準會買進25檔債券裡的14檔,到期時間從2014年8月到2016年2月。

紐約聯準銀行執行公開市場操作,貫徹「聯邦儲備系統」的政策。公開市場操作(open market operation)是利率將近零時,央行以俗稱印鈔票的方式購買公債、房貸抵押證券之類作業的通稱。Fed上周議決維持2008年12月以來的0.25%利率。

聯準會將到期房貸抵押證券和債券資金重新投資於公債。康乃狄克州「CRT資本集團」政府債券策略師林根指出,聯準會這麼做法,是以「結構買家」的身分進入市場,「這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公債低收益率的環境將會持續不變」。

Fed以到期房貸抵押證券所得來收購公債,將其「系統公開市場帳戶」(SOMA)維持在8月4日當天的2兆540億美元水準。

金融界預測Fed未來將有類似動作。摩根大通策略師估計,Fed明年總共將買進大約2840億美元公債,多於明年5月為止中國和日本收購額的總和。瑞信分析師則預測3070億美元。

【2010/08/18 聯合晚報】

========================================
我認為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下挫與市場預期FED將執行量化寬鬆政策有關。
FED執行量化寬鬆政策,於公開市場中買進公債,為公債提供一股龐大的需求,
同時FED的宣示無形中在鼓勵投資人投入公債市場。導致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下挫。

至於,美國股市是否將因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挫而跟著下挫呢?歷史資料似乎是支持這樣的解讀。
但是我認為,美國股市仍將反應美國的經濟表現與企業的獲利情形。
因此若以長期來看,我認為投資在獲利穩定的美國大型股(如PG、JNJ等)與投資等級公司債(LQD)的獲利可以贏過美國公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