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日圓先生:日圓最快9月升破80

日圓先生:日圓最快9月升破80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彭博資訊】 2010.08.16 08:24 am

日本首相菅直人本周可能與央行總裁白川方明緊急會商日圓升值的因應措施,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務省官員榊原英資預測,日圓對美元匯價最快9月就會重登79.75日圓兌1美元的歷史最高價。

原英資15日告訴富士電視台,由於投資人擔心美國的經濟狀況,日圓兌美元匯價最快9月、最慢年底會重登歷史最高價。

他說:「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是日圓升值而是美元疲軟,反映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復甦可能步履蹣跚,日圓有機會升抵歷來最高價,並在歷史高點徘徊一陣子。近來日圓升值的原因是美國經濟減速情形比預期嚴重,我預測日圓短期內將在85日圓附近徘徊,快則9月、慢則年底,日圓匯價可能創歷史新高。」日圓在1995年4月時漲至79.75日圓兌1美元的史上最高價。

日圓匯價11日攀抵84.73日圓兌1美元,創1995年7月以來最高價。原英資在2008年11月準確預測日圓會升破90日圓價位,他現在是東京青山學院大學教授。

原英資也說:「日本企業大約年底時就會感受到日圓升值和股價疲軟的衝擊。」

目前在長野縣輕井澤渡假的菅直人14日告訴記者,他將「嚴密監視」日圓匯價,並與央行密切合作以處理強勢日圓的問題。

他說:「雖然我正在放暑假,但日圓急漲一直困擾著我。我將與白川方明進行必要的溝通。」不過他尚未決定要採取哪些行動來阻升日圓,以及何時與白川方明商討應對措施。

日圓近來強勁升值衝擊日本出口,外界推測菅直人本周可能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阻止日圓升值。

許多交易員預期,要是日圓持續走強,日本央行可能面臨進一步放鬆銀根的政治壓力。

去年12月時日圓急升也是難以忽視的問題,當時的首相鳩山由紀夫曾與白川方明會晤共商解決之道,就在兩人碰面的前一天,白川方明召開緊急政策會議,並決定放寬貨幣政策。

【2010/08/16 經濟日報】

==========================================
市場對於美國經濟成長減速的擔憂反映在美元的疲弱上面,我覺得日本貨幣當局對此情況能做的有限,尤其日圓是流通性如此佳的貨幣。

我覺得日本央行在等待美元出現拐點,這拐點可能是某個週末的申請失業救濟人數、ISM數據或是國內消費之類的經濟數據意外好轉,這才是日本央行出手的關鍵時刻。
慌亂出手恐怕只是肉包子打狗,徒讓投機客得利而已。

另外,日本金融當局也已經採取一些措施還壓抑投資風氣。例如提高外匯交易所需的保證金等。如果日圓繼續升值,相信後續還會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