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市場觀察」建議 避開電視機面板投資

「市場觀察」建議 避開電視機面板投資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0.08.15 04:09 pm

科技的不斷推陳出新,常常令人無所適從。「市場觀察」的專欄作家德弗乍克 (John Dvorak)感慨地表示,如果有哪個科技領域是投資人應該避開的,或許就是面板業,特別是電視機。

德弗乍克說,面板業是割喉競爭的產業,贏家通常是擁有最佳配銷通路、能以最低價格製造多最多功能產品的廠商。

此外,面板事業的主要賣點在於增值性變動與畫質的提升,影像的貨架壽命大約只有五年。如果是連結、防拷或其他內部技術,則只有兩年。例如,較早的面板沒有如今已是無所不在的HDMI接頭,和多數的新設備已無法搭配使用。

多數面板現在必須納入的一項最新技術是複雜的3D電路,這項技術能讓使用3D攝影機的用戶,在他們的螢幕上觀賞他們自拍的3D影片與照片。

多數高階電視顯示器在一、兩年內就會具備3D功能,雖然這可能只是一種會退燒的熱潮,但技術本身並不會退潮,因為所有電視最終還是會使用到3D電路的技術。

德弗乍克指出,目前電視機的另一大趨勢是240HZ的擷取視訊速率,這也是使用3D電路與搭配LED背光技術所不可或缺。而且,LED背光的技術的發展,未來也將對電視與顯示器的銷售帶來長期的衝擊。

因為所有LCD面板或電視到目前為止,仍然使用預期壽命只有五到七年的螢光燈泡作為背後的光源。但隨著LED光源技術的普及,由於LED遠比節能,而且使用壽命極長,LED技術一旦成為電視與電腦顯示器的主流後,勢必會使電視機的替換周期拖得很長

消費產品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產品壽命有限,公司可以在市場飽和之前,更新產品刺激需求與消費。一旦電視機變得超級堅固,產品替換率低降將迫使面板、電視機或康寧公司這類玻璃基板製造商的銷售難以成長。

德弗乍克結論說,他個人對和面板有關的晶片組、玻璃生產商都不看好,更奉勸消費者購買下一部電視時,一定得確定使用的是LED技術

【2010/08/15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