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南韓出口勁揚 有望再升息

南韓出口勁揚 有望再升息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 2010.08.02 10:03 am

全球經濟復甦加上韓元疲軟帶動對南韓汽車、電子產品與半導體的需求,7月出口強勁成長近30%,連九個月走高,並且推升南韓貿易順差連續第六個月擴大。

南韓知識經濟部1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南韓7月出口金額為413.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6%,優於分析師預期的27.3%增幅;進口額為356.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9%,低於分析師預期的32.4%。南韓7月貿易順差則增至56.7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45億美元。

7月貿易數據也可望使南韓央行更加確信升息的必要性,以防止出口帶動的經濟復甦造成通貨膨脹。不過,各界普遍認為下半年的景氣將趨緩,使貨幣政策難以大幅緊縮。經濟學家預估,年底前南韓最多將再兩度升息1碼。

但HI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朴相鉉(音譯)說:「美國與中國「(南韓兩最大外銷市場)的成長趨緩可能意味著未來幾個月南韓的外銷將轉弱。由於韓元料將進一步升值,未來出口商的外匯優勢也將比以往弱。」

官方的數據指出,7月1日至20日止,南韓對歐洲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56.9%,對美國出口成長49.3%,對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則成長36.8%。7月半導體出口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0.6%,液晶面板增加29.8%,汽車與造船也分別成長49.7%與37.3%。今年至7月底止,南韓累積貿易順差已達233.2億美元,超過200億美元的年度目標,產業資源部已計劃上修官方的年度貿易順差目標至300億美元,經濟學家認為將可輕易達成。

南韓6月的經常帳順差已增至50.4億美元,比5月修正過的38.2億美元大幅增加,創去年6月以來最大順差。南韓央行官員表示,由於出口暢旺,7月的經常帳順差將與6月相當。

南韓經濟強勁成長推升南韓資產的需求,彭博資訊的數據指出,韓元7月約升值3%,是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上周韓元升值0.3%,收1,182.75元兌1美元。

【2010/08/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