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秘魯財政 精彩蛻變

秘魯財政 精彩蛻變


【經濟日報╱編譯 廖玉玲】 2010.08.02 03:44 am

全球經濟陷於衰退之際,祕魯經濟仍持續擴張,今年經濟成長率甚至可能接近7%。該國20年前深受惡性通膨和龐大負債所苦,但如今一躍而為拉丁美洲的模範生,可做為全球許多國家的借鏡。

祕魯長年在干涉主義和民粹主義政府領導下,1980年代終於破產。當時正好是現任總統賈西亞(Alan Garcia)第一任任內,他和多方債主抗爭,拒絕償債,並企圖使銀行國有化、大量供應貨幣,結果導致惡性通膨,外匯存底也幾乎消耗殆盡。

1990年初期開始出現轉機,前總統藤森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協議,要讓祕魯財政回復到可控制的情況。藤森後因貪汙醜聞下台,但祕魯整頓財政的腳步並未停歇。

後來上台的政府成立國內債券市場,減少對外債的依賴,在債務上的行動也全部透明化,避免借入不需要的資金。儘管祕魯已和IMF達成一系列借貸協議,但從未動用IMF答應出借的任何一毛錢。

控制債務讓祕魯的債務/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驟降,今年的預算赤字預估僅占GDP的1.6%。稅收提高且天然資源出口增加,使祕魯經濟蒸蒸日上,同時也獲得國際三大信評機構給予投資等級的債信等級,之後可能還會再調高。

財長阿勞斯(Mercedes Araoz)已表示,在2011年總統大選前政府不會提高支出,未來的政府不用擔心財政上隱藏什麼不定時炸彈。國際準備頻創新高,國家風險已低於拉美平均值。

賈西亞於2006年再度當選總統,這回他提出截然不同的經濟政策。但他的民調始終無法提高,最近一次Ipsos Apoyo調查顯示,賈西亞7月的滿意度僅30%,受訪者最不滿意的是貪汙和治安的問題。

利馬商會最近發表聲明,促請政府改善經商環境,減少行政制度的障礙,同時改善稅制。商會也提到治安問題,認為政府應致力打擊犯罪,尤其是毒品問題。

賈西亞日前接受當地El Comercio專訪時表示,他任內最後這一年會加強教育、杜絕貪汙、同時改善治安。他也坦承自己第一任時不夠務實,太多意識形態作祟。賈西亞明年下台,五年後可再競選總統。(綜合外電)

【2010/08/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