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亞洲外匯存底 創新高

亞洲外匯存底 創新高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道瓊社新加坡十日電】 2010.08.11 02:31 am

亞洲外匯存底7月增加2%達2.861兆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反映該區經濟成長超越已開發經濟體,吸引資金強勁流入,也使得區內資金雄厚的各國央行成為左右貨幣市場的要角。

據道瓊社統計,不包含中國的11個亞洲經濟體央行的外匯存底至7月底達到2.861兆美元,比6月的2.803兆美元增加2%,也超越4月創下的歷史紀錄,改寫新高。其中台灣外匯存底至7月底止為3,701億美元,中國則是按季公布,至6月底止為2.454兆美元,居全球之冠。

亞洲外匯存底上個月增幅為去年11月以來最大,主因是歐元資產價格飆漲、以及各國為抑制本國幣升值大買美元所賜。歐元上個月對美元大漲6.6%。

分析師說,央行買進的美元大多用於購買美國公債,是亞洲各國央行最重要的外匯存底,其次為歐洲各國公債。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歐元在2002年至2009年間對美元升值50%,同期間歐元占全球央行存底比率也從23%上升到28%。直到今年希臘債務危機爆發,才逆轉這種趨勢。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華特森報告中說,比起過去十年間歐元身價上漲的趨勢,央行現在對歐元的愛好不如從前,反映各國央行仍質疑歐元區財政前景,可能任由其歐元存底比重下滑。

相較之下,日圓資產的吸引力則成長。由於已開發國家都採取極寬鬆貨幣政策,美元、歐元與日圓的殖利率已益趨接近。

【2010/08/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