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南韓利率不變 最快下月升息

南韓利率不變 最快下月升息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8.13 02:31 am

南韓央行12日以全球經濟前景黯淡為由,宣布基準利率按兵不動,但警告未來不排除繼續升息,以平抑國內經濟成長可能帶來的通膨壓力。分析師預測央行最快下個月將再度升息。

南韓央行發表聲明說,七天期附買回利率維持在2.25%不變,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這也使該行上個月剛啟動的升息循環暫告一個段落。

央行在聲明中指出,雖然部分歐洲國家的主權債信問題已趨緩,但風險仍揮之不去,「我們不能排除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活動高度不穩帶來的危險」。

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動能正逐漸減緩,而中國快速擴張的景氣也出現冷卻跡象。由於這兩國是各類產品主要消費國,復甦腳步難以為繼對全球經濟將帶來負面影響

在此同時,南韓經濟卻展現強勁力道,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達7.2%,通膨壓力隨之上揚,使南韓央行面臨政策左右為難的窘境。

央行總裁金仲秀強調,鑒於通膨預期可能走升,當前的利率水準「並不恰當」,未來貨幣政策將以維持物價穩定為目標,也會在寬鬆貨幣的立場下支撐經濟成長。但他並未表示央行將繼續維持寬鬆政策,暗示短期內可望再度升息。

市場普遍預期,南韓央行最快下個月將再度啟動升息,以平抑蠢動的通膨壓力。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傑克森說:「南韓央行小心翼翼行事,反映其持續擔憂未來數月外部需求可能走軟。不過,央行似乎傾向讓貨幣政策正常化,我們預期年底前將有好幾波升息。」

利率消息公布後,Kospi指數重挫2.1%至1,721.15點。韓元兌美元下跌0.3%至1,186.18韓元兌1美元;今年來韓元匯價已下跌1.9%,表現在亞洲匯市中敬陪末座。

南韓上季GDP較前季成長1.5%,超越分析師預期的1.3%。在出口強勁帶動下,7月GDP年增率達29.6%,連續第九個月上揚。據統計,出口約占南韓9,290億美元GDP的一半。

南韓央行上個月意外宣布升息1碼至2.25%,為2008年全求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首次緊縮貨幣政策,反映該行對全球復甦深具信心。截至去年2月的過去一年半期間,該行總計降息3.25個百分點。

【2010/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