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韓印泰 升息壓力大增

韓印泰 升息壓力大增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8.03 08:23 am

南韓、印尼、泰國7月消費者物價(CPI)同步上揚,顯示通膨有升溫趨勢,三國央行升息的機率因此大幅提升。

南韓統計局2日公布,7月CPI較前月攀升0.3%,也比去年同月躍升2.6%,主要受農產品價格上漲影響。剔除能源和食品,則7月核心CPI年增率為1.7%。

由於通膨升溫,加上出口強勁帶動經濟成長,分析師預料南韓央行9月可能再度升息1碼,基準利率可能從目前的2.25%升至2.5%。

食物價格上揚也使印尼出現物價上漲壓力。中央統計局2日宣布,7月CPI比去年同期勁揚6.22%,高於6月的5.05%,年增幅為今年來最大。

印尼央行已承諾,未來將配合中央政策,共同抑制物價飆漲。分析師預期,印尼央行最快本周宣布升息;該行自去年8月起就一直把基準利率維持在6.5%的空前新低。

泰國也出現物價壓力,7月CPI比去年同月上揚3.4%,增幅大於前月的3.3%,央行再度升息的機率隨之升高。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潘納羅德說:「下半年CPI不會比上半年高。雖然經濟成長,利率卻維持在超低水準,因此央行有理由升息。」

泰國央行上月把基準利率調高1碼至1.5%,為去年4月來首見。

【2010/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