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內需旺!零售業7月熱賣 歷來次高

內需旺!零售業7月熱賣 歷來次高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0.08.24 06:10 am

景氣回升,加上酷暑商機,讓民間消費越來越熱!經濟部昨天公布,七月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達一兆一千八百十六億元,衝上史上新高。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指出,七月零售業營業額為三千零一十四億元,年增率達百分之八點八,營業額是歷年來單月次高,代表民間消費「升溫」,內需持續暢旺。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處於低檔的餐飲業也終於擺脫低潮,七月的餐飲業營業額為二百九十八億元,為史上第五高;且今年一至七月的餐飲業營業額達二千零廿五億元,是史上新高。

零售業中最亮眼的是汽車及零配件用品業,成長率達百分之廿點六九;蔡美娜分析,因為近農曆鬼月,車商大力促銷,使車市大旺。

另外,七月平均溫度高達卅五度,酷暑商機也發威,蔡美娜表示,零售業中的資通訊及家電設備,七月年增率達百分之十四點七八,主要就是因為天氣太熱了,冷氣機大賣

同樣被「熱到」而大賣的是冰品及夏季輕食。

蔡美娜說,七月這兩樣商品在便利商店造成熱銷,再加上中元節商機同時發酵,使連鎖式便利商店業績成長達百分之十一點二九,營業額也衝高至二百零八億元,高居綜合零售商品業(百貨、超市、便利店、量販店等)成長之冠。

另外,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倍增,對於綜合商品業的業績也大有幫助。蔡美娜指出,七月陸客來台人數比去年多一點四五倍,使得屬於商品零售業「其他類」的免稅商店生意大好,七月營業額衝上一百廿億元,年增率達百分之九點四三。

蔡美娜表示,零售業營業額達三千億元以上,確實是很好的表現,從一九九九年開始統計以來,史上零售業只有三次超過三千億元;除了這一次外,其他兩次發生在去年,一次是一月發放消費券,一次是十二月,因景氣好轉、汽車熱銷所致。

【2010/08/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